楊威:中美對話演砸 中歐關係也要砸?

楊潔篪王毅在中美會談上的戰狼表演,實際在中美難得的外交會談中演砸了,或者說,中共本期望儘快改善中美關係,結果卻自己演砸了。3月22日,美國財務部再宣布對中共官員制裁,包括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去年7月就被制裁的新疆黨委書記、政治委員陳全國等,又有人作伴了。中美關係沒看到真正的緩和。

中共黨媒也蔫了,3月22日,新華社報導《外交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及時的、有益的》,僅重複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記者會上的套話,稱「繼續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看起來,中共高層很擔心中美之間是否還能繼續對話。匪夷所思的是,新華社在網站首頁的標題上又自己加了一句,「望美方展現大國應有的自信和風度」。這句話實在是畫蛇添足,刻意透露了對美國翻臉的擔憂,中共實際相當不自信,現在恐怕對過度的戰狼表演感到後悔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22日,歐盟、英國、加拿大相繼宣布了對中共官員的制裁,更像商量好了一樣。中共沒有吸取中美會談的教訓,幾乎同時宣布對歐盟的反制裁,包括歐洲議會議員、荷蘭、比利時、立陶宛議會議員和學者等共10人,還有4個機構,並稱歐盟「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

中共剛剛搞砸了中美對話,眼看還要搞砸中歐關係。中共對歐盟的反制裁,幾乎是不假思索,與對美國的態度有很大不同。楊潔篪王毅雖然刻意過火表演,但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黨媒很快降溫,也並未對美國喊出「人權教師爺」。

中共當面向美國挑戰,不承認美國的霸主地位,也不承認國際規則,但回頭還想繼續與美國對話。面對美國的關稅和科技制裁,中共高層實際有求於美國,但骨子裡又太想爭霸,並認為拜登政府會比川普政府軟弱,甚至誤判做大的機會來了,所以中共才放膽對美國實施了戰狼外交。

如今,中共自己正騎虎難下之際,歐盟、英國、加拿大在此時宣布制裁,可謂恰到好處。中共敢對美國態度粗野,對歐盟更不會放在眼裡,因此馬上就進行報復,如此一來,中共去年底在《中歐投資協定》上的讓步,應該也就被抵消了。中共曾指望用貿易協定拉攏歐洲,分化歐美同盟,眼看要泡湯了,中共更不會履行承諾。

歐盟的制裁雖然來得遲了些,不過也算合拍,剛剛在美中的僵硬會談之後,馬上就又一次令中共現出了原形。歐洲的制裁還遠遠不夠,若真想令中共就範,就需要更強有力的經濟和科技制裁,川普和蓬佩奧已經畫好了樣,照做就行了。對待中共政權,若沒有強勢的反擊手段和槓桿,就難以奏效。

美中會談應該也讓西方各國吸取了教訓,西方主流社會的禮儀並不適用於中共的流氓外交。此外,美國在會談中仍然有關鍵漏項,沒有提及疫情追責,美國政府之前至少曾表示,中共在疫情信息上不透明,此次會談後的聲明中,美國再次忽略了這一重大話題,沒有充分反映民意。這應該也是被中共認為軟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共企圖以疫謀霸雖然沒有真正得逞,但畢竟造成了美國和西方各國無可計量的生命和經濟損失。如今,歐洲疫情再起的趨勢明顯,歐洲和美國都需要認真吸取教訓,要對中共隱瞞疫情追責到底,不能再讓中共逃脫罪責,更不能再給中共戰狼表演的機會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