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手懲處侵犯人權 歐盟英美加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3月22號歐盟、英國、美國和加拿大先後出手制裁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這次聯手制裁之後,美國還將和北約盟國進一步探討,如何應對中共威脅。

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博雷利(Josep Borrell):「(歐盟制裁)計劃包括中國的四名個人和一個實體,他們積極制定並實施了中共對新疆的政策。」

3月22號,歐盟宣佈正式制裁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四名中共政府官員以及一個實體。隨後英國也發聲,同步制裁這些對象。這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之後,英國再次制裁中共。也是英國首次在本國「全球人權制裁」(Global Human Rights)框架下的行動。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Dominic Raab):「制裁包括對個人的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還有對指定實體的資產凍結。這些個人被禁止進入英國,在英國發現的任何資產都將被凍結。」

同一天,美國財務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網站公布,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Act),美國也對中共官員王君正,以及陳明國進行制裁。而朱海侖、王明山早已在去年7月,和另外兩名新疆高官一起,被川普政府制裁。

幾乎同一時間,加拿大也宣布了對四名中共官員和一個實體的制裁。加拿大的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制裁是在與美國和英國的協調下,跟歐盟共同行動的」,「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中共)當局進行了系統的、國家主導的侵犯人權行為。」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 秦晉:「總算西方國家做了三十年的大夢醒過來了。總算發現中共是改變不了的。它還是那個野獸,而且展現了它的猙獰面目向整個世界撲來了。那在這種情況下,他只能進行防範和抵禦了。是個好事情。」

美國之音23號報導說,這次協調盟友旗開得勝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布魯塞爾,和北約外長們進一步探討如何應對中共。

秦晉:「應該說西方要求和美國聯盟起來對付中共,是對以前蓬佩奧所做的遊說工作的滯後的反應。這個起頭者還是川普,他的行政當局首先開始對中共政權的打擊。我覺得拜登對川普對待中國問題的政策屬於是蕭規曹隨。」

這次聯手制裁也發生在美中阿拉斯加會晤之後,中共週一已經對歐盟10名人員和4家實體實施了報復性制裁。近期還在國內閉門審理了兩名加拿大公民,他們被抓是北京報復加拿大抓捕華為公主孟晚舟。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中共近年來的這個所謂的戰狼外交,我相信凡是跟它交手過的國家,不論什麼樣的議題,一定都是不歡而散的。最近中美的這次(阿拉斯加)外交會談,我想給世人一個很不好的印象。這也正好讓歐美國家有一個氣候,有一個氛圍,可以在中國議題上面進一步合作,而且可以得到該國的民意上的支持。」

面對西方國家進一步的聯手抵制,中共仍然聲稱「當戰狼又何妨」,不搞「羔羊外交」。

曾建元:「中共它以為說施壓給跟它交手的各國的談判代表、或者是外交人員,好像就能夠達到外交目的。卻把自己讓人感到最為邪惡的面貌充份的暴露在世人面前。中共還要這樣子一意孤行,不改變它的作法的話,在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當中,它都會害得我們華人,變成好像是負面的名詞。」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針對中共踐踏人權發聲,之前以德國為首的39個國家在聯合國發出聯合聲明,敦促中共尊重少數民族人權,也對香港的局勢表示關注。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