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召見中共大使 「戰狼」違規拒絕應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日前稱拒絕接受「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中共戰狼也越來越表現出「不吃這套」的狂妄。日前法國外交部召見辱罵法國朝野的中共大使,後者卻違背外交規則拒絕應召,聲稱次日再「自行前往」。

當地時間週二(23日),法國外交部宣布,將召見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的日期定在週二當天,並敦促其儘早履行職責,回應召見。

法國外交部週一就曾發出召見通知,要求盧沙野前往法國外交部,解釋他本人及中共大使館連日辱罵法國朝野的激烈言辭,以及中方對法國籍歐洲議會議員的「反制裁」。

但中共大使館當天卻在推特發布公告回應稱,因為「日程安排」,盧沙野週一不會訪問法國外交部。週二,他將前往法國外交部,就歐盟對中方的制裁和台灣問題「提出交涉」。

盧沙野不但拒絕當天趕到法國外交部,而且還宣布第二天將「自行前往」並「提出交涉」,而非回應法國提出的問題,表現出明確拒絕法國召見的態度。

法國歐洲事務副部長博納(Clément Beaune)週二早上對法國媒體表示,中方以「日程安排」為由拒絕法國召見,這根本行不通。他警告,法國與歐盟都不是「門前擦腳墊」,作為駐法國大使,只要有召見,就必須前往外交部應召。

日前,中共駐法大使館激烈干預法國議員出訪台灣,引發了與法國朝野的一場舌戰。中共大使館使用「小流氓」(petite frappe)一詞辱罵法國學者,還稱法國「瘋狗太多太凶」,被指喪失了起碼的外交尊嚴和禮節,引起法國朝野的極大不滿。

另外,歐盟週一宣布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新疆官員及機構。中共當天宣布「反制裁」,其中涉及法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這再度加大了法國與中共的對立情緒。

3月18日的美中外交高層對話一開場,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就聲稱,不接受美國主張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稱中共價值觀才代表「世界價值」,美國「沒有資格」指責中共,中方「不吃這一套」云云。楊潔篪的發言被指中共「戰狼外交」的真實寫照。

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在加拿大擔任大使時,就因其戰狼言論而激怒了加拿大朝野。加媒稱,加拿大政府曾考慮將他驅逐出境。2019年6月,盧沙野從加拿大轉任駐法大使。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