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氣質量疑造假 水車朝監測儀噴水視頻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北京近日的兩場沙塵天氣,令當地空氣質量成為輿論關注對象。日前網傳的北京市某空氣質量監測點視頻顯示,水車持續朝監測儀噴水降塵。網友紛紛指責中共的環保數據造假。

有網友近日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一段視頻,並指這是首都機場附近的一處空氣質量監測點,現場一輛噴水車朝著監測儀噴水一整天了,而且是一輛柴油車,味道非常大。

網友評論,「北京的空氣質量就是這麼好起來的」。

視頻傳到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有網友譏諷,噴水是因為「某種我們普通人不知道也理解不了的原因需要保濕才能正常工作」,分享視頻的人是在「給境外勢力遞刀子」。還有網友留言,噴水車和空氣質量監測儀明顯「辱華」了。

另一名疑似北京網友稱,自己只相信美國駐京大使館發布的數據。公開資料顯示,美國駐華大使館位於北京朝陽區,館內有一個空氣質量監測儀,用來測量當地空氣的PM2.5濃度,使館將數據實時發布到其官方推特上。

3月15日,北京遭遇十年來最大的沙塵暴,整個京城一片昏黃。網友譏諷北京「瞬間變北宋」,成為《清明上河圖》畫卷中泛黃的北宋都城。20日,沙塵天氣再次入侵北京。

早在2016年和2017年,陸媒就曾多次報導地方政府用各種方法干擾空氣質量監測儀讀數、營造治污「達標」的假象。其中,江蘇常州市、河北石家莊市、北京市均用灑水車霧炮車給監測儀噴水降塵,陝西西安市則給監測點的採樣器塞上棉紗來過濾空氣。

中共環保部2016年曾公布,自2015年起已發現2600多宗環保監測數據造假案例,涉及空氣、水、土壤等,而這還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