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輪擱淺 蘇伊士運河大塞船(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長榮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23日在連接地中海和紅海的蘇伊士運河擱淺,幾乎橫向堵住運河,造成河道雙向大阻塞,等候通行的船隻大排長龍。長榮指出,疑似遭受強風使船身偏離航道並觸底擱淺,已與相關單位研議解決方案,儘速協助脫困。

2018年打造完成的長賜號是台灣長榮海運公司旗下的全貨櫃輪,長度近400公尺、寬59公尺,在巴拿馬註冊。蘇伊士運河是連接地中海和紅海,歐洲與亞洲間最短的水路。

長賜輪從中國出發,目的地是荷蘭港口城市鹿特丹(Rotterdam),卻在前往地中海途中卡運河的北向河道。

位於事故現場長賜輪正後方的另一艘貨輪「馬士基.丹佛號」(Maersk Denver)船上人員拍下照片,並張貼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可見長賜輪卡在河道中動彈不得,岸邊還有看似小型挖土機的機具在幫忙挖除土壤。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和社群媒體資訊,當地出動多艘船隻,協助移動。

長榮公司表示,貨櫃輪於埃及時間3月23日上午8時左右,從紅海北向進入蘇伊士運河時,在河口南端6海浬處,疑似遭受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已敦促船東與運河管理局等相關單位研擬方案,將儘速協助貨櫃輪脫困。

貨攬業者則分析,由於造成運河壅塞,長榮後續可能會被罰錢,不過依目前來看,貨櫃輪並未沉船,「相對好處理」;至於對運價、交通影響,得視貨櫃輪卡在運河多久時間。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根據船舶經紀業者和彭博繪製的地圖,長賜輪幾乎橫向堵住運河,至少100艘船舶無法往返紅海與地中海。分別是往北方面約有42艘船隻,往南方面則有64艘船隻受影響。

而投資人擔憂全球原油運輸受衝擊,油價應聲翻漲。紐約期貨油價從2月初以來最低點反彈1%。

長賜輪為2萬TEU級貨櫃輪,由長榮海運以論時傭船(Time Charter)方式承租,船員為船東公司派遣,目前配置於遠東至歐洲航線。

蘇伊士運河跨越埃及蘇伊士地峽,總長約193公里,沿途包含3處天然湖泊。埃及政府2015年大規模拓寬運河、加深主要河道,並為船隻提供一條與之平行、長35公里的航道。

在疫情陰霾漸散後,長榮海運22日公告財報,去年獲利新台幣243.64億元,每股盈餘(EPS)5.06元,並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2.5元。

23日,疑因擱淺事件,長榮股價下跌6.76%,收42.75元。24日約13時的股價約上漲1.1%,在43.3元上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