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要出事?消息人士:騰訊面臨更嚴監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繼馬雲接連遭整肅後,馬化騰似乎正在步馬雲後塵。24日兩位消息人士對美媒說,中共反壟斷官員約談了馬化騰,對騰訊的部分業務操作表達擔憂。預計騰訊將面臨更嚴厲的反壟斷監管調查

習近平日前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對那些積累了大量數據、具有市場號召力的「平台」,要「增強監管權威性」。並強調,「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強化平台企業數據安全責任,金融活動要全部納入金融監管。」

3月24日,路透報導說,中共去年年底開始的前所未有的反壟斷行動,可能很快盯上其他互聯網巨頭。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商業帝國首當其衝。

中共發誓要加強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擔心它們擁有扼殺競爭、濫用消費者數據和侵犯消費者權益的市場力量。這些公司都位居世界上最大、最有價值的公司之列。

報導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最大的社交媒體和視頻遊戲公司騰訊控股創始人馬化騰,3月份被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官員約談,討論了該公司的合規事宜。

消息人士說,馬化騰3月在北京參加了兩會,並前往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辦公室。上述兩位人士說,馬化騰被要求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其他高級官員會晤。

雙方討論了騰訊控股如何能夠更好地遵守反壟斷監管規定。騰訊控股市值為7760億美元,是香港市值最高的個股。

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也參加了會議,他對騰訊控股的部分業務操作表達了擔憂,並要求騰訊控股遵守反壟斷規定。

三位消息人士均表示,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

其中兩位消息人士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收集信息,並調查微信的壟斷做法,以及這個應用如何破壞公平競爭和擠出較小對手。

去年年末,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1年的重點任務之一是繼續「反壟斷」。

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隨後對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等6家主要的網絡平台業者提出要求,必須嚴格遵守「不得以不正當競爭行為危害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不得利用技術手段損害競爭秩序」等「九不得」反壟斷警告。

2021年2月2日,中國短影音平台巨頭「抖音」,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抖音指控,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構成了《反壟斷法》所禁止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

抖音要求法院立即制止騰訊在微信、QQ封禁抖音連結,並求償人民幣9000萬元。

起訴狀還稱,微信、QQ的活躍用戶數分別超過12億和6億。而抖音發布的「2020數據報告」,截止2020年8月,抖音日活躍用戶突破6億人次;搜索次數日均突破4億人次。

3月12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正式對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壟斷收購的中國網絡公司,祭出總計600萬元人民幣的行政罰金。據透露,阿里巴巴也將接到「創紀錄」的更高額罰單。

有經濟學者認為,監管機構和科技巨頭間的博弈,牽涉到科技巨頭背後股東所代表的勢力決鬥。

大紀元【財商天下】主持人蔚然說,若把所有事件連起來看,馬化騰和馬雲一樣,處境確實不妙,這兩位大咖級的科技巨頭是否真的糾纏到中共權鬥中,是否可以平安落地,相信好戲還在後頭。

蔚然認為,習近平怕的是這些人權錢交易、相互勾結,結成穩固的利益同盟,「二十大」即將登場,對於習來說,2021年成了決戰關頭,刀光劍影、內鬥搏殺難以避免。

資深創投人士、現為藍濤亞洲公司總裁的黃齊元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監管確實帶有額外的政治考量。如果螞蟻成功募集到350億美元,再加上其用戶數高達8億至10億人,這樣的規模和權力可能超越中共政權,這將引發中共恐懼。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