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共短期不會攻台 應當心其灰色戰略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近日接連有美軍將領警告,中共對台灣動武的危機正在升高,甚至可能已「迫在眉睫」。不過也有美國學者提出了不同看法,認為中共國內的政局決定其在短期內不會武力犯台,但中共對台祭出的灰色戰略威脅卻更需加當心。

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對外表示,中共當局短期內沒有必要冒險對台動武,如果外界把關注的重點都放在「北京多快能入侵台灣」,很可能會忽略北京真正的「灰色地帶戰略」威脅。

葛來儀分析稱,北京當局雖然對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有設防,但並不擔心台灣會在短期內搞獨立,而且中共在國內還有「其它的當務之急」。

她表示,中共20大即將在2022年召開,而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試圖在這次會議上開始自己的下一個任期,所以北京當局有各種理由「不需要冒險對台灣使用武力」。

葛來儀認為,外界現在真正應該關心的事,不是中共短期內武力侵台的可能性,而是其已經在實施之中的「灰色地帶戰略」。

她指出,中共當局可能繼續加大對台灣施壓的力度,採取各種方式剝奪台灣的經濟繁榮,包括有可能發起抵制台灣商品的運動,或阻止遊客去台灣旅遊,甚至阻止飛機在台灣降落。中共希望通過實施這些「灰色地帶戰略」,迫使台灣人屈服,逼使台灣最終不得不成為中共管轄的一部份。如果有一天台灣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兩岸統一)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美國也將無法改變現實,「這才是真正的威脅」。

此前不久,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也曾發出警告稱,「灰色地帶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是當前台灣面臨的國安新挑戰。

所謂「灰色衝突」,指的是「未達戰爭門檻且非傳統或非常規的武力使用」,這種攻擊會讓對手難以迅速作出是否以軍事或警察力量回應的決定,從而使得被攻擊方延遲做出決策或發生誤判。

據台灣中央社2月25日報導,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當天上午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的「中共對台灣之軍事威脅」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如果將中共對台灰色衝突劃分為高、中、低三種等級,那麼當前中共的相關行動已達灰色衝突的最高等級。

舒孝煌表示,動用核態勢、軍隊及威脅行動、製造既成事實、削弱政權的大規模祕密行動、在關鍵時刻運用非持續性暴力手段、使用特種部隊實施直接拒止行動,以及支持大規模代理人暴力活動等行為,都屬於最高等級的灰色衝突。雖然灰色地帶行動不一定會造成戰爭,但也有可能是衝突前的準備行動。

舒孝煌認為,當前中共針對台灣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已達灰色衝突的最高等級。中共可能通過平時大量運用灰色地帶行動,對台進行政治、軍事、心理等各方面的消耗戰,在消耗台灣抵抗中共侵犯台灣能力的同時,也瓦解台灣的民心士氣,這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巨大壓力與挑戰。

此外,台灣國防部2021年的國防報告也指出,中共當局正在台灣周邊區域積極擴大軍事活動,同時採取了「灰色地帶行動」,對台灣的安全威脅與日俱增。

據路透社3月19日報導,台灣國防部的2021年國防報告中還提到,中共軍方正積極提升其制空、制海及對陸打擊能力、強化航艦訓練、加強火箭軍精準打擊能力,並加速新研飛彈部署,已具備對台灣重要港口及聯外航道實施局部封鎖、切斷海上交通線的能力。同時,共軍還建置了反艦彈道導彈、極音速飛彈等遠程投射武力,以此來威懾其它國家的軍力介入台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