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同步使用《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顯鋒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週三舉行聽證會,研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的實施情況。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都以該法案為藍本,通過了本國的人權問責法案。

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的有效期將在2022年到期。週三,美國國會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召開聽證會,探討《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實施情況。美國國會已啟動重新授權程序,將賦予該法案新的有效期。

美國人權委員會聯合主席 詹姆斯·麥高文:「我們生活在一個黨派分裂的時代,但全球馬格尼茨基問責法從一開始就獲得了兩黨的支持。」

《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在2016年由參議員本·卡登(Benjamin L. Cardin)提出,被納入2017財年的《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之中,由時任總統奧巴馬簽署生效。截至目前,該法案已使超過30個國家的240個個人或實體,因為迫害人權受到制裁。

該法案被認為具有開創性。此前,美國等西方國家只能針對侵犯人權的政府整體實施經濟制裁,來達到懲罰效果,而《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可以用來制裁侵犯人權的具體個人或實體,是一種精準、靈活的制裁方式。

法案發起者、參議員 本·卡登:「讓那些人知道,他們對人權的惡劣侵犯,將會被曝光在世界面前。」

《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制裁方式主要包括資產凍結和旅行禁令。人權活動家認為,這樣的制裁針對俄羅斯和中國這樣的國家尤其有效,因為這兩國的官員往往把腐敗得來的資產轉移到國外。

法案發起者、參議員 本·卡登:「在普京總統和川普總統第一次會晤時,普京總統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有關馬格尼茨基法案的。所以很顯然,這個法案是起作用、有影響的。」

自《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2016年在美國生效後,全球多個國家以該法案為藍本,推出了自己國家的人權問責法案,包括加拿大、英國、歐盟。該法案最近一次運用,是本週一,美、英、加、歐盟聯合行動,制裁在中國新疆實施種族滅絕和人權犯罪的中共官員和實體。

非政府組織「人權第一」主席 Michael Breen:「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可以讓美國及其盟友更有力、準確地應對重大國際犯罪,就在本週,歐盟、英國、加拿大加入美國,制裁參與迫害新疆人權的具體個人和實體,這是第一次,四個國家同步運用馬格尼茨基問責法。」

目前,澳洲和日本等國家,也在考慮推出本國版本的《馬格尼茨基法案》。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