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拜登?習給金正恩捎話後 朝鮮發射彈道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習近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互致口信後,朝鮮25日發射至少兩枚彈道導彈。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就職以來,朝鮮首次試射彈道導彈。另外,美中外交高層會談剛剛不歡而散,中共的小兄弟朝鮮在此敏感時間發射導彈,釋放出對拜登政府的試探信號。

一位美國官員向福克斯新聞證實,當地時間3月25日早晨,朝鮮從其東海岸發射兩枚短程彈道導彈,落入日本海。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JCS)報告說,至少有兩枚「不明導彈」從朝鮮東海岸的咸鏡北道向大海發射。韓國和美國情報部門正在分析朝鮮導彈發射的數據以獲取更多信息。

JCS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韓國軍方與美國密切合作,加強監視,並保持戰備狀態。」

日本首相菅義營證實,朝鮮發射了兩枚彈道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之外。他警告說,此次試射事件對該地區的安全與和平構成威脅。

菅義營表示,他下個月訪問美國會晤拜登時,將「徹底討論」朝鮮問題。

另外,據韓聯社報導,韓軍部分人士表示,若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無論射程多遠,均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決議。

朝鮮發射導彈被認為是對拜登政府的挑釁舉動,但華盛頓試圖淡化事件的影響。上週末,在美中高層官員首次會談結束後,朝鮮發射了兩枚短程巡航導彈。這是拜登上臺以來,朝鮮首次公開進行武器試驗。

但拜登對媒體記者稱,根據五角大樓的評估,這次試射是「正常」情況。華盛頓仍然願意與平壤對話。

然而,正當美國試圖淡化朝鮮事態之際,朝鮮挑釁升級,再度試射彈道導彈,使美朝關係再度陷入緊張。朝鮮上一次導彈試射是在2020年4月。

這次,在朝鮮試射彈道導彈前夕,3月22日,習近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互致口信。習近平對金正恩表示,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作用,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演變。中方願同朝方和有關方一道,堅持半島問題政治解決方向,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金正恩則表示,朝方堅信,朝中友好關係將按照時代要求和兩國人民的志向、意願、根本利益,得到昇華發展。

兩人的口信分別由中共對外聯絡部長宋濤和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轉達。宋濤和李龍男當天在北京進行了會晤。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分析,朝鮮試射導彈的時機十分敏感,釋放向中共靠攏的信號。朝鮮在許多方面依賴中共,而拜登上臺後對朝鮮表現得並不感冒,迫使朝鮮重新與中共拉近距離。

多年以來,中共一直將朝鮮當作與美國對抗的一張牌,直到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與金正恩三次會面之後,朝鮮這張牌近乎失效。

然而,拜登上臺後,習近平開始「平視世界」。近期,中美兩國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會談,中共外交官員罕見在美國國務卿面前表演戰狼戲碼,顯示拜登政府的軟弱。而朝鮮在會談後接連試射導彈,被認為很大程度是在配合中共,挑釁美國。

目前,美國正聯合盟友在新疆等中國人權議題上,對中共追加制裁。美國高級官員24日表示,拜登政府對朝鮮的政策審查處於「最後階段」,將於下週接待日本和韓國國家安全顧問時進行討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