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種族滅絕罪 西方盟友罕見對中共祭出「最狠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近日,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等國罕見抱團,針對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迫害,制裁多名中共官員。有學者表示,新疆問題涉及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對於西方國家而言,新疆是打擊中共的一張「最狠牌」。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離任前將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迫害,定性為「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鋪開了西方世界在人權方面對抗中共的棋盤。

布林肯接任國務卿以來,多次表示同意蓬佩奧對新疆問題的判斷。3月22日,他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一個團結的跨大西洋會議,向那些違反或踐踏國際人權者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我們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磋商,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在國際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譴責聲浪之時,中國(共)繼續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當天,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宣布制裁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多名中共官員。聯合聲明指出,中共在新疆踐踏人權的證據,「包括來自中國(共)政府自身的文件、衛星圖像和目擊者證詞」。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外長也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制裁中共官員的相關措施。聲明中說:「有明顯的證據表明,中國(共)在新疆實施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包含限制宗教自由丶大規模監控丶大規模法外拘留丶強迫勞動丶強迫節育以及絕育。」

歐盟22日就新疆問題對4名中共官員和一家建設公司祭出制裁,這是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首度對中共在人權方面進行制裁。所有27個歐盟成員國政府都同意實施制裁。

美國之音表示,這顯示在西方國家,價值觀高於商業利益。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說,美國聯合盟友共同行動,可以在自由世界孤立中共,給中共造成更大的壓力,讓它措手不及。

伊利夏提表示,中共過去一直在歐美之間玩此消彼長的遊戲,被美國反對的時候就拉攏歐洲,或者反過來。「現在,美國和歐洲走到一起,還把亞洲與中國(共)有直接利益衝突的印度、日本,還有經濟上有矛盾的澳大利亞都聯合起來,共同抗衡。」

美國馬里蘭州立霜堡大學(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歷史系副教授馬海雲博士表示:「從立法角度說,制裁中共新疆政策的正當性已經鎖定在法案的層面上。」

馬海雲說,世界近代史上的大規模種族問題僅有兩次,就是納粹和現在的中共。西方各國是把新疆作為價值觀之劍,直接指向中共。

他表示,「新疆是西方的核心牌,可以用來把中共直接做成納粹黨。」中共將因此喪失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

納粹是大規模的肉體消滅,中共也在新疆實施屠殺。伊利夏提表示,眾所周知,中共對維族人實施大面積抓捕、關押、判刑和屠殺。「雖然我們看不到機關鎗、衝鋒槍掃射,但是,據媒體報導,在一些集中營旁邊開始看到焚屍爐了」。根據中共統計的數字,維吾爾族人口正急劇下降。

馬海雲認為,面對新疆引發的衝突,現在中共的思維正在「東升西降」中,不可能低頭。而中共越硬名聲越臭,長遠看就越會喪失基本的合法性,對西方來說牌會越來越好打。

目前,歐洲議會已取消了有關中歐投資協定的審議會;英國保守黨議員要求成立議會司法委員會,對種族滅絕指控作出獨立評估;日本東芝、索尼、日立等10多家大公司,將停止與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中企合作。

美國《外交家》雜誌刊文稱,這些行動與其說是事先安排,還不如說反映西方加大施壓北京的共同願望。

馬海雲認為,新疆問題超越主權、族群和宗教,使得美中意識形態的較量,不再圍繞民主自由的討論,而是集中於更加普遍的反人類和種族滅絕。其高度和傷害都具有突破性。對於美國和西方其他國家而言,新疆是打擊中共的一張最狠的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