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之後

現在大家都很關心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之後,會有什麼新形勢、新格局出現。那就讓我們從會談本身說起。

會談之前,美方做足了功夫。四個亞太民主國家舉行了高層會談,直言針對中國問題協調立場,並且互相支援。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訪問亞太盟國日本、韓國和印度,也是談論對華政策。而且日本等國也發出了更強硬的聲明,包括台海發生戰爭時將會共同介入,等等。

這樣頻繁的動作,中共是怎樣應對的呢?沒有應對,看傻眼了。這樣的戰略誤判,讓他們內部亂成了一鍋粥,說什麼都無法自圓其說了。習近平的戰狼外交更加無法自圓其說。怎麼辦?

楊潔篪很了解美國,他給他的習大大出了個無可奈何的餿主意:針對美國的擁抱熊貓派放大招,以硬懟硬,給他們提供說服拜登的理由。

很多人很奇怪,究竟共產黨有什麼底氣,竟然在阿拉斯加會議上像流氓一樣突然襲擊:違反事前每人兩分鐘的約定,當著媒體大放厥詞達將近半小時?大家覺得他們一定是有什麼優勢,使得他們有這麼強的自信心,不在乎中美關係惡化。在這裡大家都犯了直線推理的錯誤,不懂共產黨肚子裡的彎彎繞。

共產黨有什麼優勢呢?按照中國憤青五毛的看法:厲害了我的國,很快就將是世界老大了,沒文化的小習可能也相信。但是有正常思維,也在美國生活了多年的楊潔篪們,會相信嗎?當然不會。就是沒有在美國生活過的中共上層也不會相信。那麼他們有什麼優勢呢?

軍事沒有優勢,經濟也沒有優勢,戰狼外交一塌糊塗,全世界就剩下兩三個專制國家算是朋友,還時不時被出賣一把,小習只能打折了牙往肚裡吞。中共實際上只有一個優勢,就是西方學者都不懂的暗實力,黑暗的暗。流行語言叫做「藍金黃」。

美國有那麼多政客、學者、教授們幫助共產黨撒謊,為什麼?第三世界那麼多給共產黨投票,為什麼?彭斯副總統曾經提議用幾百億的援助,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我寫信阻止他說:中共只要用幾十萬賄賂個人,就可以打敗你的幾百億。因為那些國家人民的好處,不如幾個專制官員的好處重要。結果彭斯先生明智地收回了他的計劃。這就是中共的優勢,暗實力的優勢,黑幫的優勢。

這次阿拉斯加訛詐,中共的信心也是來自暗實力。當然還有做給國內反對派和老百姓看的作用,所謂一石雙鳥。國內馬上就有一大批奸商在大發「愛國」財,熱賣楊潔篪金句 T恤衫。駐法國大使也不讓老楊專美於前,大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還說法國瘋狗太多所以需要戰狼。輿論都估計,這肯定是秉承上意,外交官的訓練沒這種朝陽大媽的內容。

不過很遺憾,這回楊大媽的估計錯了。美國人民和拜登政府沒有被嚇回去,而是更加堅定了對華強硬的決心。包括歐盟也宣布了制裁中共官員,並且停止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審議。楊潔篪的陰謀直接被歐美新的聯盟給打臉了,這就是誤判形勢,信心飆升的結果;這就是偷雞不成失了一把米的小聰明、小雞賊的後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