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黨媒借楊潔篪言論煽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中,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受官媒吹捧,並在中國掀起反美潮。24日,中共官媒翻出瑞典服裝品牌H&M拒用新疆棉花的聲明,並齊轟H&M「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美中兩國高官3月18日的會談中,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對美方官員發飆,批評美國的民主、人權和價值觀,並反對美國在新疆、台灣、香港問題上批評中共政權。

楊潔篪說「「你們(美國)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这句话,迅速成為中共官媒廣泛報導和引用的標題,並得到官媒大加讚賞。同時在中國掀起一波反美潮,也給有利可圖的商人提供了絕佳的商機。

《蘋果日報》引述學者分析認為,從毛澤東1949年講的「中國人站起來了」到「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是一脈相承,類似的說法還有「中國不高興」、「厲害了我的國」等。

該學者認為,「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不是楊潔篪的話語,而是習近平的,同時是非常底層的話語,特別是在過去9年,習近平的治下,回到毛時代底層政治的情況更加明顯,這是「新毛澤東主義」,外界將它批評為戰狼。

圖為中國農民工在新疆石河子市一家棉花工廠工作。( Guang Niu/Getty Images)

不過,楊潔篪的「中國不吃這一套」,如今被中共官媒改為了「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官媒揚言「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3月25日,多家中共官媒以《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為題報導說,日前,H&M集團發布聲明稱,他們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原材料。耐克等企業也提出「抵制」新疆棉花。

報導宣稱,這樣做,只會被中國廣大消費者唾棄。「抵制」? 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在此之前,歐盟、英國、加拿大、美國22日宣布,鑒於中共在新疆大規模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對相關中共官員進行制裁。

3月24日,中共利用官方媒體、社交平台,翻出各大品牌拒用新疆棉的聲明,帶動全民進行抵制。

其中在中國擁有近500家門店的國際著名時裝巨頭H&M首當其衝,中共共青團中央的官方新浪微博率先啟動針對H&M的攻勢。

24日上午10點48分,共青團中央發出第一條微博,上載H&M的聲明截圖,帖文寫上「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並附上「HM碰瓷新疆棉花」的標籤。然而帖文未有交代H&M聲明的發布時間。

相隔一小時,共青團中央再發帖,配圖指H&M「越級碰瓷」。 11分鐘後,再發布「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的紅底白字配圖。這張圖,之後在中國網絡廣泛傳播,也承接楊潔篪在美中會晤時的一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在共青團中央之後,包括中共央視、《人民日報》等,幾乎所有中共官媒,都對H&M發動全方位攻擊。

當天,曾與H&M有商務合作的中國藝人黃軒、宋茜先後發表聲明表示與H&M切割。

國際時裝零售巨頭H&M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花後,中共官媒紛紛開足馬力炮轟H&M,並呼籲全民抵制。( Joe Raedle/Getty Images)

Nike成為微博熱搜第一

24日中國網上也開始流傳國際運動名牌耐克(NIKE)去年的聲明,Nike關注新疆強迫勞動的報導,將停止使用新疆的紡織品和紗線。

该聲明遭到老小粉红的強力圍剿,Nike也於24日晚成為微博熱搜第一。

25日上午9點,大陸樂華娛樂透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表示,旗下藝人王一博終止與NIKE品牌的一切合作。隨後,藝人譚松韻工作室官方微博也宣布,譚松韻將終止與NIKE的一切合作。

Nike是透過國際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棉花採購協議,BCI現有的合作夥伴還包括Adidas集團、Uniqlo、GU、ZARA、Gap、無印良品、IKEA等,約有超過200個品牌。

BCI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為一個非盈利國際會員組織,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棉花可持續發展項目。BCI表示,目前該項目已為23國的230萬棉農提供了可持續性的耕作。

根據BCI官方聲明,自2020年10月起停止使用新疆棉花,理由是在該區域存在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現象。

H&M和Nike去年關於新疆的聲明如今又被中共拿出來翻舊帳,被認為與近期西方民主國家制裁新疆官員有關。

歐盟在2021年3月22日,宣布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4名新疆官員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為六四後首次制裁中共,同日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也發聲明對涉疆中共官員實施制裁。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