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祕會歷史學家 謀劃廢除參院「阻撓議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近日,美國總統拜登祕密會見了歷史學家,討論廢除參議院的「阻撓議事」(filibuster)規則,以推進他的議程,迅速「重塑」美國。

美國新聞網站「Axios」24日報導,拜登在白宮祕密會見歷史學家並獲得贊同,即認為現在是該進行更大、更快的變革的時候了。

致力於研究美國總統的歷史學家貝施洛斯(Michael Beschloss)告訴Axios,拜登可能會沿襲前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和約翰遜(Lyndon Johnson)的做法,「在短時間內以重要方式改變國家」。

報導援引與拜登關係密切的人的話說,拜登覺得自己很棒,並已做好準備結束參議院的「阻撓議事」規則,以在民主黨掌握參眾兩院的情況下,儘可能多的推動民主黨的立法

報導還指出,拜登非常「喜歡」其比前總統奧巴馬更大膽、更具變革性的說法,奧巴馬是與參眾兩院共和黨人一起努力推動立法

拜登計劃的激進清單中包括改革投票法、兒童稅收抵免永久化,以及移民、氣候及槍枝等方面的重大立法。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將廢除「阻撓議事」比作「核冬天」(nuclear winter),並堅持認為,這將在兩黨之間產生巨大的裂痕。

但據悉拜登不會猶豫,就像他在共和黨人零投票的情況下獲得通過了1.9萬億美元的中共病毒紓困法案一樣,他的團隊認為,如果按照「阻撓議事」規則,至少要拉10名共和黨人加入他們的隊伍,那麼拜登幾乎沒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意志重塑政府。

「阻撓議事」規則一直被視為兩黨達成共識的有效機制,大多數立法要想在參議院通過,都需要獲得100名參議員中的大多數、即60名議員的支持。

3月16日,拜登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曾明確表示,他不需要廢除「阻撓議事」,但支持調整該規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