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只吃哪一套?金正恩試拜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今天關注的焦點:新疆棉事件繼續延燒,H&M拒向中共下跪道歉;抵制傷了誰?中國打工人在哭泣;拜登舉行就職後首次正式記者會,被記者寵愛;朝鮮試射彈道導彈,挑釁拜登?中共國防部嗆聲「誰也不怕」,外界分析他們其實只吃「這一套」。

新疆棉事件延燒 H&M拒絕下跪

在昨天(24日)的節目中,我們說到,中共共青團率先挑起對瑞典時裝品牌H&M的仇恨,罵這家公司拒絕使用新疆棉花,卻想在中國賺錢,是癡心妄想。各大喉舌隨後紛紛火上澆油,導致一場抵制運動瞬間被引爆,而且已經愈演愈烈了。

週四(3月25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和喉舌《環球時報》繼續炒作,並擴大了打擊面。它們點名耐克、阿迪達斯、優衣庫(Uniqlo)、巴寶莉(Burberry)、Zara等眾多拒用新疆棉的國際品牌,引得群情激憤。在當日微博十大熱搜榜上,相關話題一度占據了八個位置。

在官方的煽動下,多名中、港、台藝人也加入「戰局」。據大紀元記者統計,截至北京時間25日晚間,已有超過47位藝人宣布和受牽連的品牌解約。

與此同時,民間也出現了一股仇外抵制洋貨運動。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四川成都「大悅城」商場拆除了門外的H&M廣告牌;有人火燒耐克球鞋、剪毀耐克T恤;也有成群的小粉紅在耐克門店外齊聲大罵髒話。

《蘋果日報》形容說,這簡直是「義和團」式的反西方熱潮;維吾爾族人、前「六四」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則向美國之音指出,抵制外貨,是中共三十年來仗著外商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且「面對西方的綏靖政策前提下,打慣了的順手牌」。

但是,這次的抵制依然有效嗎?

至少截至目前,我們看到處在事件暴風眼的H&M,並沒有像以往的許多品牌一樣向中共下跪。

3月24日晚間,H&M通過微博官方帳號發出一份聲明,僅表示集團要確保全球範圍內的供應商遵守可持續發展承諾,這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聲明還強調,H&M支持世界各地的棉農,採取更可持續的方式來種植棉花。

有網民在留言裡說,「給大家簡單翻譯一下,H&M的意思是,它沒有做錯。」

抵制傷了誰?中國打工人在哭泣

在這場運動被官方推向高潮的同時,大陸網絡上還出現了另一種聲音,就是「不要為難打工人」。

大家可能都還記得,之前中國多次出現抵制潮的時候,很多人砸的都是中國人買的東西,罵的很多也是中國人。那麼這次也不例外。

25日,有耐克網絡直播間的工作人員發視頻說,自己從昨天(24日)起一直被罵。阿迪達斯等直播間的員工也表示有此遭遇,有的直播主直接被罵哭。

對此,有網民說,「看得心裡挺不是滋味的。 」「回歸到我們每個打工人身上來講,我們只是從事著一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作,我們也只是為老闆打工來生存而已。所以不要為難這些打工人。」

也有人說,「抵制,不是拿著穿過的衣服去找店員的麻煩,也不是在街上罵那些穿著該品牌衣服的人。那些工廠、店員都是無辜的。」

還有人說,「傻子真多,當年砸外國車的那群人現在還學會了上網。」「大家平心而論啊,關了一個網店,運營客服等等,失業的不還是中國人嗎?」「噴子只是找個發洩口罷了,有多少是真愛國呢?」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也撰文指出,這些被抵制的品牌都有一定比例的產品是「Made in China」,也就是由中國代工廠生產。比如,耐克目前在中國有107間工廠,僱用工人十四多萬,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H&M有80%的成衣在亞洲製造,也在中國設有工廠。

如果這些企業都被逼得退出中國,國內老百姓還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拜登首次正式記者會 被記者寵愛

說完中共鼓動的抵制潮,我們再來關注美國方面週四(25日)的一件大事,就是拜登在上任64天後,終於在外界的多次催促下,舉行了首次正式記者會,成為百年來最晚舉行記者會的新任美國總統。

記者會在美東時間當天下午1點15分開始,來自CNN、CBS等媒體的25位記者到場參加。

期間,一個非常引人注意的現象就是,記者對待拜登和對待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態度簡直有著天壤之別。拜登是看著流程表,一個個按順序點記者的名,被點到的人,按照外界早已得知的問題規矩地發問;而拜登也是看看小抄、翻翻筆記,按照事先的準備來回答。這看上去就像是一場開卷考試。

我們還記得,前總統川普開記者會的時候,記者各個都是唇槍舌劍,提出各種尖銳的問題。他們沒等點名就自動密集發問,很多時候還會插話。

這麼一對比,拜登簡直是被記者寵愛著了。

當然,華人朋友們關心的肯定還有和中國有關的話題。拜登在回答相關問題時再次表示,習近平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但他骨子裡沒有任何民主概念。他說,美國不想和中國發生直接對抗,但是兩國之間將會存在激烈的競爭。

拜登還說了幾句比較強硬的話。他說,中國(中共)想要變成世界上的強權,占據世界領頭羊的地位,但是只要在他的眼皮底下,中共就不可能超越美國。

此外,還有一件事讓外界感到吃驚。當時有記者提問說,奧巴馬曾經警告,朝鮮是美國外交政策上的最大威脅,拜登是否認同。結果拜登回答說:認同。

我們知道,現在中共和美國較勁得激烈,國務卿布林肯也是努力聯合各方盟友抗共,而總統拜登卻把朝鮮擺在了最大威脅的位置上,顯得和國務院步調不一致。

朝鮮試射彈道導彈 挑釁拜登?

那麼說到朝鮮,金正恩在當地時間週四(25日)試射了兩枚彈道導彈。

據日本政府消息,兩枚導彈飛行了約450公里,降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之外。這是拜登上任以來,朝鮮首次進行此類試射。

外界認為,朝鮮此舉是在施壓美國、挑釁拜登。

因為前幾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日韓,誓言要實現朝鮮半島去核化。布林肯首爾訪問時表示,將與韓國、日本緊密合作,在未來幾週內完成美國對朝鮮的政策審閱。他還批評了朝鮮的人權記錄,指金正恩的「壓迫性政府」進行了「大規模系統性的人權踐踏」。

華盛頓智庫「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奇亞尼斯(Harry Kazianis)對美國之音分析說,朝鮮試射的時間與拜登即將公布其朝鮮政策審閱有關。他們在向美國釋放信號,也就是「朝鮮的軍力與日俱增,協商才是更好的出路。」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上週美中會談鬧得沸沸揚揚,之後習近平和金正恩互通了口信。金正恩顯然想利用美中新一輪的衝突來達成自己的目的。他做出一副將要倒向中共懷抱的模樣,其實眼光是看著拜登的,意思就是「快拉住我啊,不拉住的話我就站到你對手那邊去了」。

那麼,拜登會不會出手去拉,朝鮮又能否因此得到它想要的,我們都會繼續關注。

中共國防部嗆聲「誰也不怕」 但只吃這一套?

朝鮮出來刷存在感了,他們的老大哥中共也不甘示弱。

週四(25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強對美國嗆聲說,「中國(中共)誰也不怕!」

大家可能還有印象,前段時間,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警告說,中共可能在未來6年內入侵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點名中共是美方未來的首要挑戰。

所以,吳強就出來反擊了。他先是老調重彈,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後放話說,「中國(中共)無意『挑戰』誰,但誰的『挑戰』也不怕;中國(中共)不想『威脅』誰,但誰的『威脅』也沒用。」

他還表示,中共軍隊的「能力始終都在」!

聽得出來,中共的軍隊也是戰狼式的,就像楊潔篪叫囂的「不吃美國這一套」。

但是有分析認為,中共吃的是「這一套」。到底是什麼呢?

大西洋理事會戰略與安全中心主任帕維爾(Barry Pavel)對美國之音表示,「只有遭到嚴重反彈和頂回時,中國(中共)才有可能改弦易撤。在關鍵問題上,中國(中共)只尊重實力,看到虛弱,就會趁虛而入。這就是我們面臨今天這個境況的原因。」

他舉例說,習近平曾對奧巴馬親口承諾,不會將南海島嶼軍事化,但是習近平並沒有信守承諾。如果美國、加拿大、歐洲、台灣、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國一起把中國(中共)頂回去,這應該會更有效。

帕維爾還表示,「一旦中國(中共)認識到美國確實是從實力的地位與它打交道,美中關係將會回到能夠管控最艱難議題、可以探索合作的狀態。」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之前也說,「實力和行動是中國共產黨唯一能理解的事了。」

此外,我們還看到,中共其實並不像它表現出來的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在美中會談結束的次日,也就是3月20日,中共召開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根據多家媒體報導,中共軍方高級智囊姚雲竹少將指出,如今中美戰略信任已喪失殆盡,中美危機會隨時爆發,今後應要參照美蘇冷戰經驗,加強對美危機管理,也要設定中方近距離接觸美方時的行為規則,否則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時事評論員郭寶勝認為,姚雲竹是話中有話,他顯然對楊潔篪在會談上的言行頗有微辭,對他當面挑釁美方、不顧引發危機的挑釁行為很不滿。姚的話也可看作是中共內部務實派的聲音。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