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壓力山大?敏感時刻離京考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中共戰狼外交引發30多國圍攻的敏感時刻,習近平李克強離京考察,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看不出二人此次考察的目的,或許是因為二人因壓力大,而離京避風頭。

3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前往福建考察調研。習考察首日到訪武夷山市,先後到訪武夷山國家公園、星村鎮生態茶園和朱熹園。之後,習又從閩北的南平武夷山市南下三明市沙縣繼續考察,然後到福州。

次日,習近平到訪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夏茂鎮俞邦村,走進小吃街,詢問擺在桌子上的小吃。有網友調侃,這是最高層次的直播帶貨,拉動旅遊、餐飲等消費。

習近平第三天到福州考察,先後走訪了郊野福道、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等地。

由於福建是最接近台灣的省份。有人猜測,習或會與當地軍方人士會面或參觀軍事設施,同時為二十大連任造勢。但直至25日行程結束,官媒也未見報導習造訪駐紮當地的第73集團軍。

根據黨媒通稿,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但未提及「統一」等敏感字眼,似有淡化台海緊張局勢。

內政、外交壓力大,習李離京避風頭?

政論人士江森哲在直播視頻節目中說,黨媒通稿題為《習近平……福建篇章》,這個題目莫名其妙,說明習近平去福建真是毫無目的。連黨媒也說不出習在中歐外交戰這麼緊張的時候到福建到底幹什麼,只好說去建設一個福建篇章。

江森哲說,習也未如外界預料視察福建軍隊,這樣一來,看起來,習到福建的真實目的是要躲避領導責任。他指,中歐外交戰非常激烈,外交部官員要向定於一尊的習請示匯報,習也不知道怎麼辦,於是乾脆腳底抹油,跑到福建。

而習近平在福建考察之时,李克強前往江蘇考察,首日去了常州富強新村社區,考察快遞代收點、養老服務站、便民食堂等服務場所。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用「李克強江蘇與民眾閒聊」為題報導此事。

江森哲說:這顯示李赴江蘇也沒什麼目的。習不在北京,如果李克強在,外交部就會找總理匯報中歐外交戰的情況,因為外交部官員也害怕承擔責任,所以要找李匯報。如果李做什麼指示,出了問題就是李的責任。李也腳底一抹油,走了。

時評節目小民之心也在直播節目中分析说,習近平赴福建並無政治經濟方面的目的,習一到福建便來到武夷山風景區遊覽,顯然是想放鬆一下,這一點足以說明他在北京的日子一定是壓力山大,這其中既有內政壓力,也有外交壓力。

小民之心稱,習近平這樣做並非首次,一段時間以來,他頻繁以考察為名到各地巡遊,緩解壓力,他每次視察幾乎都選擇濕地公園、海濱、風景區。甚至有段時間,外出視察的地名必須有吉祥平安的意思才行,由此可以看出他內心很是不安。

中共遭30多國聯合圍剿

目前中共政權面臨嚴峻的內外困局。由於中共二十大換屆在即,中共黨內權斗直接擺上檯面。而習近平為二十大順利連任造勢,公開表示要「平視世界」,並提出「東升西降」之說,中共的戰狼外交因此也全面升級。

在18日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中,中共主管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不顧外交禮節,發飆約17分鐘。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更是罵駐在國「瘋狗多」,點名駐在國學者是「小流氓」、「意識形態噴子」……。

不過,中共的戰狼外交已經遭到歐美等30多國的反擊。22日早上,歐盟27國宣布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4名新疆官員之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也發聲明對涉疆中共官員實施制裁。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國也緊隨其後表態支持制裁中共。

此外,在軍事層面上,英國、法國、德國先後宣布派艦艇通過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美國、加拿大的戰艦也已經在南海航行。

軍事專家黃東向《蘋果日報》分析說,多國戰艦宣布進入南海,除了向中共宣示軍力外,亦反映整個西方世界處於團結狀態,不論是外交、經濟、軍事或科技上都會針對中共,形成冷戰氛圍。

黃東表示,部分東盟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在南沙或西沙群島的主權問題上,都與中共有主權糾紛,但因對中共的經濟有很大倚賴性,不想使國內經濟受損。所以這些國家都在觀望,一旦察覺中共被圍堵,隨時牆倒眾人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