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急召駐華大使 重新制定對華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因兩名加拿大公民遭到中共當局非法審判,加中關係的緊張氣氛升級。近日,加拿大政府緊急召回駐華大使,商討新的對華戰略。有專家指出,加拿大會將政治和經貿重心從中國轉向整個亞太市場,印太戰略將是重中之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聯邦政府資深官員透露,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日前悄悄地回到渥太華,現正在多倫多進行隔離,不久會到渥太華與總理特魯多和內閣要員商討涉及中國重要又敏感的戰略事宜。雖然網絡視訊非常方便,但渥太華官員透露,鮑達民在中國仍然有被監視的風險,為確保會議的機密性,回到渥太華採取面對面開會是最好的方法。

加拿大華人政治事務委員會聯合創辦人林雯表示,渥太華正未雨綢繆展開新的對華策略,例如若面對中共突然制裁加拿大該如何反擊。不過林雯估計,中共在經貿上不可能與加拿大脫鈎,因為中國高度渴求加拿大的農產品和資源。事實上,中國國內現在非常缺糧食,去年因為疫情和洪水問題,中共當局是自己主動把加拿大的大豆禁運解除了,還成為史上最多一次進口大豆作物,這就是當前現實。

至於加拿大對華戰略會議的時間和內容究竟為何?目前,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尚未回應記者查詢。加拿大華人政治事務委員會聯合創辦人林雯認為,本週美國丶英國丶歐盟和加拿大聯手制裁中國,顯示了西方施壓中共會繼續升級,甚至可能採取行動,抵制北京冬奧運。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LI)週二舉辦「加拿大新戰略:前進印太」論壇中,專家學者均提到加拿大全球戰略布局必須從過去的大西洋視角轉向太平洋地區,聯合亞洲盟友共同抗中。

據報導,加拿大商人斯帕弗和前外交官康明凱兩年前被中共關押,中共以此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請求在溫哥華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的舉動。

中共當局3月22日在北京閉門庭審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引起國際社會關注,26個國家的28名外交官到法庭外聲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15日在加拿大倡議起草的《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簽字後說,「現在是向每一個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並試圖把他們作為籌碼的政府發出明確訊息的時候了:國際社會不會容忍這種做法。」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他對國家的代表去法院感到「非常高興」,此舉表達了「對此個案,我們全球團結一致」。他說,中國(中共)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度,使得對該庭審的狀態及公正性「極難判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