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個最常被用錯的成語 看看你用對了幾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成語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結晶,簡潔且精闢,是漢語中最璀璨的明珠,濃縮了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的精華,包含了十分豐富而深厚的文化內涵。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人類的道德下滑,很多成語的內涵也隨之發生了變化,現代人已經不懂得一些成語的真正含義,以及如何正確使用它們。以下列舉18個常會被人誤用的成語,快看看你能用對幾個?

一、萬人空巷

【出處】:宋·蘇軾《八月十七日復登望海樓自和前篇是日榜出余與試官兩人復留》詩五首之四:「賴有明朝看潮在,萬人空巷鬥新妝。」

【解釋】: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形容熱鬧、哄動一時的盛況。

誤用】:常被誤用作街上空空無人之意。

二、登堂入室

【出處】:《論語‧先進》:「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

【解釋】:比喻學問、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達到更高水平,也作「升堂入室」。

【誤用】:常被誤用為「進入屋子」。

三、七月流火

【出處】:《詩·豳風·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解釋】:火,星名,指大火星,即心宿。意思是夏歷七月,天氣漸漸轉涼,每當黃昏的時候,可以看見大火星從西方落下去。指天氣逐漸涼爽起來。

【誤用】:現在常被誤用來形容七月的天氣十分炎熱。

四、一言九鼎

【出處】:《史記‧平原君傳》:毛遂說服楚王出兵救趙,平原君贊揚他說:「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解釋】:一言九鼎形容說話很有分量。鼎:古代禮儀中的重器;九鼎: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以象九州。

【誤用】:現在常被誤用來表示守信用。

西周乳丁夔紋鼎(國立故宮博物院)

五、炙手可熱

【出處】:唐‧杜甫《麗人行》:「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

【解釋】:比喻地位尊貴,勢燄熾盛,使人不敢接近。

【誤用】:現常被誤用為某事物很紅,非常流行受追捧,背離其本義。

六、差強人意

【出處】:《後漢書‧吳漢傳》:「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歎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解釋】:本指非常振奮人心。後來指大體上尚能令人勉強滿意。

【誤用】:現在常被誤用為「不能使人滿意」。

七、不足為訓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續編》卷一:「君詩如風螭巨鯨,步驟雖奇,不足為訓。」

【解釋】:不能當作法則或典範。

【誤用】:現在常被誤用為「不足以成為教訓」。

八、不以為然

【出處】:宋‧蘇軾《再乞罷詳定役法狀》:「右臣先曾奏論前衙一役,只當招募,不當定差,執政不以為然。」

【解釋】:不認為是這樣。表示不同意。

【誤用】:現在常誤用為「不以為意」,用來表示「不放在心上」。

九、始作俑者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解釋】:指最初製作人俑來殉葬的人。後世用以比喻首創惡例的人。俑:古代殉葬用的木製或陶製的俑人。

【誤用】:現在常被誤用為褒義詞,指第一個做某事或某項任務的人。

十、鬼斧神工

【出處】:《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

【解釋】:形容建築、雕塑等技藝精巧,非人工所能達到的。

【誤用】:現在常誤用為形容自然景觀。

十一、首鼠兩端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

【解釋】: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

【誤用】:容易被誤解為行為前後不一致。

十二、侃侃而談

【出處】:《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解釋】:形容說話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

【誤用】:容易和「娓娓而談(形容談論不倦)」混淆。

侃侃而談(看中國)

十三、屢試不爽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冷生》:「言未已,驢已蹶然伏道上,屢試不爽。」

【解釋】:屢次試驗,結果都相同。

【誤用】:容易被誤解為「沒有成功」。

十四、曾幾何時

【出處】:宋·王安石《祭盛侍郎文》:「補官揚州,公得謝歸。曾幾何時,訃者來門。」

【解釋】:指時間沒過多久。

【誤用】:經常被誤用在表示「曾經」、「當初」的語境。

十五、美輪美奐

【出處】:《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

【解釋】:形容建築、房屋裝飾得極為華美,多用於讚美新屋。

【誤用】:現在常被誤用在形容一切美好的事物,含義被擴大化。

十六、空穴來風

【出處】: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于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解釋】:有空穴,就有風吹來。後用「空穴來風」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

【誤用】:現在常被誤用來比喻不存在和沒有根據的事情。

十七、呆若木雞

【出處】:《莊子·達生》:「望之似木雞,其德全矣。」

【解釋】:褒義詞。本意是形容氣度泰然自若,態度沉穩,不管發生什麼情況,都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

【誤用】:現在人們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思想呆滯,犯憨痴傻,已偏離本意。

十八、首當其衝

【出處】:《漢書·五行志下》:「鄭當其衝,不能修德。」

【解釋】:指最先受到攻擊,或首先遭遇災難。

【誤用】:常被誤用為首先接受任務,或首先應當做某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