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等待5年後 萬達撤回A股IPO申請

發生了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3月24日,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萬達商業)發布通告稱,撤回萬達商業A股的IPO申請。這是萬達商業在等待了5年多之後,主動撤回了A股的IPO申請。

萬達商業的通告表示,基於對自身戰略的研判,決定對本公司從事輕資產商業運營、科技、數據、人員等相關資源進行重組,以儘快實現境內外上市。因此本公司決定,撤回萬達商業A股IPO申請。

對此,一位行業資深人士對《中國企業家》表示:「A股已經有多少年沒有地產公司上市了,現在房企面臨的調控壓力很大,融資環境緊張,房企在A股上市依然很難。」

該人士表示,A股市場已經有近10年時間,未有地產公司成功通過IPO,顯示監管層面依然對地產上市抱有謹慎態度,他說:「不是A股不接受萬達,是A股不接受地產公司。」

據《中國企業家》3月24日報導,近年來,房企在大陸上市基本無望。之前已遞交材料、已受理的大陸地產企業就陷入了漫長的IPO排隊周期,而在A股上市排隊的房企中,排名最靠前就是萬達商業。另外,富力地產、中國恆大集團等至今未能完成A股上市。

但是在2018年初,萬達商管與戰略投資者簽署了第二份對賭協議,約定於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某行業人士稱:「2018年融創、QQ音樂入股萬達時,就是奔著上市去的,總要給投資人一個交代。」

2014年12月23日,萬達商業在港交所上市,但萬達商業認為其市值遭遇嚴重低估,股價也長期低迷。

2016年3月,萬達商業選擇從港交所退市,同時推動萬達商業回A股上市。

而早在2015年9月,萬達商業就啟動了在A股IPO的上市程序,向證監會遞交了招股書。當時萬達商業擬上市的資產以商場(包含商場管理運營)、酒店(包含酒店管理運營)和文旅項目三類為主,公司的地產屬性濃厚。

為了能在A股上市,萬達商業全面轉型輕資產,經過一番調整,萬達商業上市主體從三變一,變為以萬達廣場為主的商業部分。甚至萬達連公司名字都改了,2018年3月1日,大連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萬達商業宣布不再進行房地產開發,成為純粹的商業管理運營企業。

儘管如此,萬達商業申請A股IPO依然無法改變終止的命運。

萬達商業的關鍵問題出在2016年9月,萬達商業從港股私有化退市並引入戰略投資,同時簽署了對賭協議,雙方約定,萬達商管將於2018年8月完成A股上市。因為中共監管當局自2016年以來就關閉了房企A股上市的大門。2018年初,萬達商管與戰投簽署了第二份對賭協議,約定於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

雖然2016年已經過去了五年,距離2018年已經過去了三年,萬達商業的回A上市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基本沒有實質性進展。對萬達商業來講所剩的時間窗口在慢慢消失。

報導表示,根據對賭協議,萬達商業要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給萬達老總王健林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選擇重回港股或許是明智之選。但值得關注的是,萬達商業當年就是因為估值過低從香港退市,現在其一旦重新登陸香港資本市場,是否還會受到資本市場的追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