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制中共海警法 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美台簽署首份的合作備忘錄。美國國務院發布推文,美國很榮幸可以跟台灣這個好朋友共同合作,來面對世界上的挑戰。外界解讀,這個挑戰就是中共。

台海周邊海域情勢緊繃,台美「準軍事合作」進一步升溫。

3月25號,美台雙方代表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將提供美國海岸巡防隊以及台灣海巡署合作平台。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作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台灣願意在海洋議題做出更多貢獻,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EAP Bureau)發布推文,很高興能成立一個新的海巡工作小組,能與台灣這樣的好朋友攜手應對世界挑戰,美國感到非常自豪。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象徵台灣和美國互信的一個加分,因為畢竟海巡單位是屬於一個半軍事武力的單位,它雖然不是正規軍,可是等於是一個武裝的單位,那這種合作就是雙方未來可能有一些聯合的行動,這一點意義很重大。台灣跟美國的簽訂海巡合作,也是在遏止中共這種不當的海上擴權。」

中共當局從2月開始實施所謂的「海警法」,授權海警局必要時可以對外國船舶使用武器。之後,中國的海警船頻繁航行在號稱「領海」外側的鄰接海域,也多次入侵「領海」,令周邊國家擔憂。

日本首次針對中共在區域的威脅做出明確的表態,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明確表達「決心以各種手段保護日本領土」之外,也釋出消息表示與美國共同討論因應中共對台灣的侵略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它經常就會在玩弄這種灰色地帶,就是利用民間的這種船隻,或者是利用公務執法的這種名義的這些船隻,來進行某種這個挑釁或者是政治事態。它其實是為達到這種目的。所以美台之間他們其實簽署這個備忘,最主要是為了應對這一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次簽訂的備忘錄,可以視為美國政府的一個實質性行動。

唐靖遠:「它其實客觀上標誌著美國對台灣的這個戰略,它的確在開始往清晰化的方向開始轉變。你再模糊化,就很有可能會導致對方發生一種戰略誤判。它會認為你可能會不敢出兵來阻止,或者說你可能會採取一種袖手旁觀,置身事外的這種態度。」

川普時代的台美關係互動可以說是邁入前所未見的新格局。隨著美中關係緊張,外界關注,拜登上台後,如何拿捏是一大挑戰。

蘇紫雲:「在川普時期,從那個衛生合作備忘錄開始。到了川普總統離任之後,這就是拜登的第一個跟台灣的(合作)。而且它的政治敏感度會高於之前的那些衛生合作,還有什麼產業合作的一些備忘錄。所以在這個氛圍跟趨勢之下,美國戰略越來越清晰,台灣跟美國未來類似的安全合作也就會更多。那在這種情況,包括更深入的資訊安全合作,還有就是一些包括高科技的合作,還有軍事的一些交流,都會更加的擴大。」

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是民主楷模,值得中國人學習。而台灣民主的成就與美國的命運息息相關,正因為如此,美國對台灣才會有堅定不變的安全承諾。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