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疆棉延燒更多國際品牌 抵制潮中有異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繼H&M之後,耐克等其他國際品牌也因為不用新疆棉花遭到中國抵制。不過,雖然輿論越燒越旺,在現實中卻出現了一些相反的現象。同時有跡象顯示,當局已經開始給抵制潮降溫。

H&M事件引發大陸明星解約忙,截止到3月25號晚上7點半,大概有47名大陸明星已經和國際品牌終止合作。

這些知名國際品牌都在近兩年發表聲明,不再使用新疆棉花,因為中共在新疆強制維吾爾人勞動,並侵犯人權。

幾天前,歐盟、英國、美國、加拿大聯手制裁了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中共黨媒重新翻炒這些品牌的舊聲明,導致民間掀起抵制風暴。

就在輿論不斷高漲的同時,現實中卻出現了一些相反的現象。

25號晚上,河南鄭州一家H&M實體店門口,一名女士舉著牌喊抵制。

女士:「這就是我愛國的一種合作。」

因為看到這家店生意還那麼紅火,這名愛國女士連夜做了紙牌,到店門口來勸說顧客別買H&M。幾個小時以後,店家打了110報警,警方趕到現場,再三勸說無效,一把將愛國女子抓走。

這一幕似曾相識。在2019年抵制NBA的事件中,民眾被煽動,帶著3000張標語去抵制NBA深圳季前賽,結果標語全部被警察沒收,製作3000張標語的「飯圈女孩」還被深圳警方帶走約談。

另外,24號網上流傳「得物APP」的通知說,要無限期下架耐克商品。但25號網友發現,耐克賣得超級兇,交易量只增不減。「得物APP」25號也出面闢謠說,沒下架。

這一幕也非常眼熟。在2016年抵制肯德基的事件中,有個大媽手拿iPhone去店裡呼籲別吃肯德基。但店裡的客人不動聲色,還有客人嗆大媽為什麼不砸自己的蘋果手機。

大媽:「我也用的是蘋果。」

客人:「摔了,你立刻摔了!」

大媽:「我?我說我是中國人。」

客人:「是中國人摔了!這樣大家立刻都出去。你摔!」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一會兒煽動抵制日本車,一會兒煽動抵制肯德基,現在又抵制H&M等國際品牌,其實都是中共在作秀,目的也是威脅國際上的同類的品牌,不準對它的罪惡說三道四。其實它的內心也知道,這些品牌它是抵制不了的,抵制了它會受到極大的損失。」

以被共青團中央率先點名批評的H&M為例, 2020財年,H&M在中國內地146個城市共開設了445家門店,銷售總額大概折合74億人民幣。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威脅,這些品牌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要好好想一想。但卻絕口不提,國際品牌給中國帶來的效益和工作機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你看起來好像是對這個外國品牌的打擊,但實際上對中國自己的零售業也是一個打擊。並且,實際上我們知道,像很多商家,他們不是在海外製造以後再出口到中國去的,它實際上是在中國生產的,很多都是在東莞生產的。」

在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下,許多製造業已經將生產線搬離了中國。而這一波受抵制的國際品牌,包括阿迪達斯、耐克、新百倫等等,很多都在中國有代工廠。

謝田:「第一,這些品牌的產品在中國,他們沒有銷路的話,他們可能不得不停產,最後失業的都是東莞的這些中國自己的紡織工人。第二,本來中國製造這些部分,除了一些滿足中國市場,很多實際上是用於外銷的。那這些公司如果關閉、撤出中國,那中共本來用來口創匯的產業也會丟失。」

26號,「新疆棉花」相關討論在微博熱搜榜上的數量和熱度明顯受到官方控制。激進黨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胡錫進25號也在微博建議官方機構不參與或克制聲討西方公司,「隔岸觀火」。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