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細分法」作者 獲紐森任命加州總檢察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週三(24日),加州州長紐森任命民主黨籍州眾議員邦塔,接任加州總檢察長職位,以填補剛剛接任聯邦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貝塞拉留下的空缺。

加州州長紐森於週三(3月24日),任命加州第18選區的民主黨籍州眾議員邦塔,填補剛上任的聯邦衛生公共服務部長貝塞拉的空缺,正式成為加州總檢察長。

根據報導,菲律賓裔的邦塔曾在2016年,競選加州總檢察長時,輸給了貝塞拉。

州長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讚揚邦塔帶領終止了現金保釋制度、提出禁止營利性監獄,以及租金管控政策等。

事實上,邦塔是當年極具爭議性的「亞裔細分法案」(AB 1726)的發起人。

資料指出,2016年3月15日,加州眾議院高等教育委員會通過了由邦塔提出的「亞裔細分法案」。該案要求從2017年7月1日起,加州公共高等教育、醫療系統,僅針對亞裔及亞太裔血統的居民,按照血統族裔細分登記,但數據用途未知,引起社區警惕。

當時,此項法案令許多人擔憂是以民族為名,限制華裔就讀大學,相當於是對華裔在內的整個亞裔社區的「種族歧視」。

此外,該法案更違背了加州《209號法案》,引發大批華裔質疑,抗議不斷。209法案禁止公立大學招生、政府工作招聘以及合同審批時,將種族、性別作為考量因素。最終,「亞裔細分法案」在反對聲中無法繼續推進,宣告失敗。

邦塔的提名需在90天內得到加州參眾兩院的確認。一旦確認,邦塔將成為加州首位菲律賓籍的總檢察長,任期至2022年截止。

新唐人洛杉磯記者站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