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海警法 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駐美代表處,日前在華盛頓就「設立海警工作組」簽署了備忘錄。次日,台外交部特意為此舉行了宣布茶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台此舉是為了強化雙方在海警、海巡方面的合作;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則直言,此舉意在反制中共海警法

美東時間週四(25日),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AIT位於華盛頓近郊的總部,共同簽署了美台「設立海警工作組」備忘錄

據美國之音報導,AIT在簽署備忘錄的當天發表聲明稱,設立海警工作組(Coast Guard Working Group),將改善美國海岸警衛隊與台灣海洋委員會海岸巡防署之間的溝通,建立雙方的合作分享信息機制。這份備忘錄還確認了美台在保存海洋資源、減少未申報的非法及違規捕魚、參與聯合海上搜救和海洋環境反應事件等方面「有共同目標的關係」。

聲明還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在全球關注的議題上做出「有意義的參與及貢獻」,包括海洋安全、建立便於海洋執法信息交流與國際合作的網絡。

台灣駐美代表處也發表聲明稱,台美海巡部門多年來在搜救及漁業執法等方面均有密切交流,台方期待美台成立海警工作組後,能締造雙方「更強韌的夥伴關係」,為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做出更多貢獻。

台北時間週五傍晚,台灣外交部舉行了「台美海巡合作了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台灣海委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等人出席了茶會。

酈英傑在茶會上發言時表示,美台簽署這份備忘錄的目的,就是要強化美國海岸防衛隊和台灣海巡署的合作,並將雙方長期密切合作的關係正式化。他說,當他看過台灣海巡署執行的各項勤務後,他真心相信,台灣海巡署就是能與美國一起推動區域海事安全的理想夥伴。

吳釗燮則在致詞中表示,簽署該備忘錄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展現了台美持續將彼此的交流與互動制度化的決心,並朝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邁進。

台灣中央社在週五的報導中援引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的評論表示,中共當局正藉由推出所謂「海警法」,強化對台海周邊水域的控制,而美台簽署海警合作備忘錄的目的,就是「反制中國自2月開始實施海警法後的擴張作為。」

長期以來,常常有中國籍漁船闖入台灣敏感海域拉網捕魚,甚至還曾發生過大批接受過中共訓練的民兵船以「漁船」身份在爭議海域包圍並衝撞台灣海巡船的事件。就在本月23日,還有一艘中國籍漁船闖入了台灣彭佳嶼海域,台灣海巡艇獲報趕往現場,截停了正欲逃逸的這艘中國漁船,並於當晚將該船押回正濱漁港留置調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