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堵塞加劇 塞船截斷亞歐通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台灣貨輪「長賜號擱淺造成蘇伊士運河停擺,事件已經進入第四天,救援工作仍在進行。目前,已經有貨輪放棄走蘇伊士運河,長途跋涉改走非洲南端的好望角。

巨輪「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癱瘓歐亞航道。週五,使巨輪脫離擱淺的最新努力宣告失敗。航運專家警告,這條世界上最繁忙航道可能還要幾天、甚至幾週才能恢復通航。

台灣長榮集團的貨運巨輪「長賜號」週二行經蘇伊士運河途中擱淺,並卡在水道中間。「長賜號」長400米,寬50米,相當於一棟倒放的帝國大廈,堵住其他船隻的去路,也就此堵住了世界貿易的大動脈。

蘇伊士運河位於埃及,連接地中海和紅海,是亞歐海上通道的咽喉。全球約12%的貿易通過這條狹長的水道進行。 在擱淺事件的第四天,已經有近200艘船隻堵在蘇伊士運河,上面的貨物價值約為120億美元,包括1000萬桶原油。全球貿易市場為之震動,油價開始攀上,歐亞兩大洲的出口商和客戶都在為貨物延誤做準備。

國際航運公會秘書長Guy Platten:「每年有1萬8000艘船隻使用蘇伊士運河,平均每天50艘,是非常關鍵的水道。所以當發生這種事情時,一艘船把它堵住了,其實是堵住了世界貿易的流動。」

目前,8艘拖船正在努力使巨輪重新浮上水面,挖掘機也在緊張工作,挖走擱淺處的沙子。救援人員還希望週末出現漲潮,幫助巨輪脫困。但即使「長賜號」被拖走,可能還需要幾天時間才能消除船隻的堵塞。

從馬來西亞出發的長賜輪姊妹船EVER GREET,已經放棄航經蘇伊士運河的路線,轉往繞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前往荷蘭鹿特丹港。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全球貨品主管Fiona Boal:「不幸的是,當你走(好望角)那條路線,從西邊到東邊,會多花一個星期。你想想看,(延長航程)所有增加的花費非常非常龐大。」

長榮集團表示,目前船員 、船舶和貨物都很安全,沒有因擱淺而造成海洋污染。脱淺作業中產生的任何費用將由船東承擔。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