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李克強撐外企唱反調?美挺台3大動作 習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6日,星期五;亞洲時間是3月27日,星期六。

今日焦點:中共報復英國,傳統強國反擊;李克強打氣外企,習近平擔心孤立;美挺台三大動作,北京無計可施?共和黨將消失?拜登佩洛西如是說;龍捲風7次襲擊,喬州如戰區。

60秒看世界

埃及南部26日發生火車相撞事故,三節車廂出軌。截至目前,已傳出有32死亡、60多人受傷。事發地點距離埃及首都開羅大約460公里。

中共商務部26日宣布,從28日開始,連續5年,對澳洲葡萄酒徵收116.2%~218.4%的反傾銷稅。澳洲政府及葡萄酒業者計劃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上訴。

26日下午,一輛裝載易燃物的廂型車,在南昌市英雄大橋發生爆炸,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據當地人介紹,大火把橋面燒出一個大洞,燃燒中的燃料不斷穿洞而過流到地面。大火和濃煙在幾公里外都能看見。

截止到美東時間3月26日下午3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62萬3925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2649萬5023人,死亡總數是277萬3324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國大陸正在上演一場抵制洋貨的「愛國運動」,不少「愛國」企業、藝人和民眾以不同形式在緊跟形勢。但是中共總理李克強今天去了江蘇,在這個極為關鍵的時刻親自為外企打氣。同時中共也正在力促如期執行與亞太15國夥伴關係協定。習近平很害怕被嚴重孤立。

與此同時,美台關係進一步得到實質性的提升,美方有三個挺台的大動作,但是中共卻無計可施。

中共制裁英國 傳統強國反擊

許許多多的證據指向,中共在新疆正在實施種族滅絕罪行,所以西方國家聯合對中共實施了制裁。但中共不僅不改變惡行,反而惡上加惡。在對部分歐盟人員制裁後,又對英國進行報復制裁了。

今天(26日),中共外交部網站宣布,對英國圖根哈特、施志安、奧布萊恩、奧爾頓等9人,以及「中國研究小組」、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維吾爾獨立法庭」、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4家實體進行制裁。禁止相關人員和家屬入境大陸和港、澳,凍結在華財產等等。

我很好奇,這些英國人和實體真的在中國大陸買房置地了嗎?他們在中國銀行有存款嗎?中共真是好笑。

中共報復英國後,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推文中表示,堅決支持這些揭露中共暴行的英國公民。他們在揭露中共對維吾爾族人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起到了重大作用」。約翰遜寫道:「自由發表反對虐待的言論是一項根本權利,我堅決支持他們。」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拉布)說,「中國(中共)企圖讓那些對迫害人權大聲疾呼的國內外人士,包括英國國會議員和貴族保持沉默,對此我們強烈譴責。」如果北京真的自信,那就讓國際社會「全面考察,核查事實」。

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把中共的制裁描述為「榮譽勛章」,他在推特回嗆,「如果這會導致中共對我洩憤,那我願意戴上這枚榮譽勛章」。

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本‧羅傑斯推文表示,很多被制裁的議員都是他的朋友,這些人都是「我心中的英雄」。他說,「那些被中共制裁的人,都站在了歷史的正確一方,獨裁者的末日將近。」

我一直說,中共到死都會折騰。前些年英國政府親共,北京可能誤判英國也會為了利益硬不起來。顯然中共錯了,中共可能忘了,英國是傳統強國,現在的英國政府不是那個親共的政府,怎麼會容忍中共這麼肆無忌憚呢?

大陸民間有句話,「老虎不發威,當我是病貓。」現在英國被激怒了,大家看吧,後面應該還會有好戲。中共官員總喜歡說「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咱們真要看看,是誰搬的石頭,砸的又是誰的腳。

李克強打氣外企 習擔心被空前孤立

別看中共制裁這個、制裁那個,其實北京心裡非常忐忑,有兩個現象很值得思考。

大家知道,現在全國上下都被中共忽悠的抵制洋貨,但是中共總理李克強卻去了外企密集的江蘇考察,而且在今天(26日)還走訪了中德合資的巴斯夫化工廠。李克強不僅鼓勵企業員工踏踏實實工作,而且鼓勵企業多投資,促進產業升級等等。

有人可能不清楚巴斯夫化工廠。這家工廠的商業領域很廣泛,覆蓋五大領域。其中有一項領域是「功能性化學品」,生產種類豐富的功能性化學品、聚合物等,像紡織加工、洗滌劑等等都在其中。

說到紡織加工,大家注意了,在巴斯夫的客戶當中, 就包括正在被中共上下抵制的耐克和阿迪達斯等國外知名品牌。巴斯夫就為它們提供化工原料。

民間正在轟轟烈烈地搞抵制,中共二號人物卻去給外企打氣,大陸的「愛國者」們會不會很受傷?有沒有被騙的感覺呢?當然大家如果想看這個消息,要到中共政府官網去看,中共官媒都沒有報導。原因不說了,大家都懂。

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現象。另一個是中共在加速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執行。

昨天(25日),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共正在努力核准《RCEP協定》,確保這個協定能在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

大家知道,RCEP最初是由10個東南亞國家發起的,後來中、日、韓、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加入其中,目的是建立自由貿易市場,將關稅削減為零。去年11月,15國正式簽署了協定。

中共為什麼現在加速推動這個協定的執行呢?因為現在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都在對中共進行制裁。特別是歐盟已經喊停了去年達成的《中歐投資協定》,要重新審議。對中共來說,是一個很重的打擊。

因為美中開打貿易戰,所以中共想盡辦法地拉攏歐盟。經過7年的努力,終於在去年達成了中歐雙邊投資協定。中共希望用中歐協定來抗衡美國的關稅制裁。但因為中共侵犯新疆人權,中歐協定也懸了。

而且RCEP裡面,澳大利亞正在被中共制裁,日本的無印良品等也要被制裁,中澳、中日的關係正在惡化。這些因素,導致RCEP也開始變得不穩定了。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表示,中共很擔心失去這個協定。如果RCEP協定也黃了,「將是對中國的一個難以承受的重大打擊,使這個共產黨國家陷入空前的孤立」。

正因如此,中共希望儘快生效這個協定,以保住它的貿易不會受到更大的打擊。所以大家想一想,中共是不是很忐忑?習近平心裡是不是很緊張?是誰搬起的石頭?砸的是誰的腳呢?

我經常說現在天滅中共,它要不折騰,死的可能慢一些;它越折騰,死的就越快。而且它所有的折騰,都在暴露出它的蠢和壞。

中共連續跳腳 凸顯美挺台三大動作

亞洲時間今天(26日)下午和晚上,中共外交部、國台辦先後發聲,表示反對美台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或簽署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協定。要求美方「恪守一中原則」和美中三個聯合公報。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晚間以新聞稿的形式表示,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和根本利益是兩岸共同責任。她指責台灣政府「倚美謀獨」,出賣民族利益,聲稱這「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下午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敦促美國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停止審議推進有關涉台消極議案,「不要慫恿和煽動台灣拓展所謂的國際空間」。

中共兩大部門先後發聲,顯然是跳腳急了。我們都知道中共有缺啥喊啥的特點,它鬧得凶的,那就是一定有問題。什麼問題呢?因為美國連續有三個挺台大動作。

第一個動作就是美台簽署了「設立海警工作組」備忘錄。

昨天(25日),為了增進美台之間的海警合作,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華盛頓簽署了這個備忘錄。這是拜登進入白宮後,美台之間簽署的第一個合作備忘錄,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美國在台協會在聲明中表示,備忘錄是美台人民之間牢固關係的體現。「美國支持台灣在全球關注的議題上做出有意義的參與及貢獻」,也將繼續鼓勵美台之間的深化合作。

蕭美琴在致辭中表示,台美海巡部門有多年的密切交流,成立「海警工作組」,能締造更強韌的夥伴關係,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做出更多貢獻。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對中央社表示,中共2月開始實施《海警法》,強化控制周邊水域。美台簽署《海警合作備忘錄》,對中共的擴張作為是一個明顯的反制措施,這象徵著美國的戰略更加清晰。

第二個大動作是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昨天(25日)通過一項兩黨支持的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幫助恢復台灣的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的地位。

這項法案是由共和黨人金映玉和民主黨人布拉德·舍曼在上個月聯合提出的,隨後得到了幾十位兩黨議員的連署支持。法案中指出,「支持台灣參與處理跨國挑戰的國際組織是國會建立的政策,尤其是世衛組織。」

在外委會通過後,這項法案將交給眾議院全院審議。如果眾議院審議通過,將繼續由參議院審議。如果參議院也審議通過,將呈交白宮簽署立法。

根據目前美國朝野一致反共挺台的大環境下,兩院審議表決可能都不會有太大阻力。換句話說,這項法案送交白宮簽署立法,可能就是時間問題。毫無疑問,這是對中共又一個打擊。

第三個大動作是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前天(24日)提出了「ROC法」。目前已經得到了盧比奧、霍利、科頓、斯科特、科寧、薩斯、布萊克本和布勞恩等多位重量級共和黨參議員的連署。

「ROC法」的正式名稱是「2021年再保證法」,是為了禁止拜登政府恢復到奧巴馬政府時期對美台官員接觸的各種限制。在今年1月9日,時任國務卿蓬佩奧解除了美台官方接觸的自我限制,使美台雙方官員可以自由接觸往來。這是美台關係的一項重大升級。

為了防止拜登政府走回奧巴馬的老路,共和黨參議員們先給上一個保險,逼著拜登政府繼續向前推進美中關係,「給台灣政府代表適當的對待」。

這三個挺台動作,雖然是美台之間的互動,但都是針對中共的。所以中共國台辦和外交部先後跳腳,不過中共可能也就是跳跳腳而已。

習近平兵不厭詐? 中共無計可施

美國最具影響力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上個月彙整了一百多位專家的觀點,對中共的對台政策進行了深入分析。報告中表示,中共雖然自稱對台立場「一貫鮮明堅定」,「在統一終極目標的問題上絲毫不留餘地」,但實際上北京的政策信號多年來都不明確。

報告中表示,中共如何實現統一的目標,是不是必須動武、什麼時候動武等等,這些關鍵問題下相當模糊。

美國之音表示,在毛澤東時代,中共「武力解放台灣」的戰略非常清晰。但此後的歷屆領導人,在「和統」與「武統」之間游移不定。即使是習近平聲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也遠沒有毛那麼直白。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多年來在不同場合都曾暗示過動武底線。除了宣告獨立這一條外,其它都相當含糊,像什麼內部動亂、和統無望、外軍駐台等等,幾乎全憑北京解讀。

政治風險分析師方恩格表示,更為模糊的觸發動武條件中,甚至暗示包括了部署和購買某些特定的武器系統,以及不能容忍無限期拖延祖國統一等等。

喬治·梅森大學教授、安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澤克表示,習近平很可能有一個使自己遊刃有餘的計劃,「對首選手段和方式,維持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可以使台灣和美國猜不到他的用意」。

習近平或許有這種考量,在動武的問題上或實或虛,令戰爭陰雲密布,外界難以捉摸。也許這是習當局的兵不厭詐,可以顯示自己「足智多謀」。但實際上,這正反映中共無計可施。

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何天睦表示,中共屢屢錯估台灣政壇走向、誤讀島內民心,「而武力攻打台灣,在美國的介入下又沒有勝算,就造成了今天這種無計可施的模糊狀態」。

共和黨將消失?總統和議長說⋯⋯

當今世界,兩個大國的任何動向,都會引起很多人的關注。我們再把目光轉到美國這邊。

昨天(25日),拜登如約舉行了第一場記者會。據多方消息顯示,這個記者會是「精心設計」的。拜登手裡拿著有記者頭像的名單,點名讓記者提問。而且有消息說,拜登和工作人員提前進行了多次演練。但即使這樣,問題依然存在。

有記者問到民主黨人推進選舉改革方案問題,拜登並沒有表示否定,甚至為這種可能性敞開了大門。「國家檔案」在報導中引述拜登的說法表示,如果這項改革推進,那麼民主黨人將在決策上獲得完全的支配地位,那麼共和黨顯然將面臨著生存危機。不知道2024年,是不是還有共和黨。

拜登的這個說法,不像是危言聳聽,因為眾議長佩洛西昨天(25日)也說出了一番驚人的言論。她說不給愛荷華州經過認證的選舉獲勝者安排席位是自己的「權力」。

佩洛西說這番話,是源自3月14日ABC記者的採訪,問「為什麼要調查經過國家認證的選舉」。然後佩洛西說,「如果我想不公平,我就不會讓來自愛荷華州的共和黨人入座,因為這是我在開幕當天的權力。我就會說,你沒有入座,這本來就是我作為議長的權力。」

這件事的背景是,愛荷華州共和黨眾議員米勒·米克斯以6票的優勢,擊敗了民主黨人哈特,然後哈特對結果提出了質疑。但哈特沒有把案子告上法庭,而是轉向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希望眾議院裁定她勝選。

「網關專家」表示,這意味著眾議院可以輕易推翻選舉,奪走共和黨的國會席位。

拜登和佩洛西,美國的第一號人物和第三號人物,他們的說法很值得玩味。

龍捲風7襲阿拉巴馬 至少5人罹難

陽春三月是萬物蓬勃的季節,但對美國南部來說,也是龍捲風的多發季節。昨天(25日)阿拉巴馬州傳出7起龍捲風災,造成幾十所民宅受損,至少有5人不幸死亡。

據當地媒體報導,遇難者當中,有三人是一家三口,另外兩人一個在移動房子中遇難,另一個在公路上。

國家風暴預警中心表示,龍捲風吹倒了當地的大樹,將電線砸斷,導致伯明翰地區大約1萬4000人斷電。

阿拉巴馬州州長凱·艾維已經宣布,全州的46個縣進入緊急狀態。喬治亞州的社交媒體上,不少帖子使用了「戰區」來描繪龍捲風襲擊的場景。

一位當地居民拍下了風暴來襲時的場景,並發表在推特上。從視頻中可以看到,馬路邊的鐵板像濕紙板一樣,被風吹得坍塌了下去。

另外有視頻顯示,當地有6座房屋已經變成了廢墟,一座教堂和一個大型商業建築也遭到了摧毀,還有不少房子被風吹跑了屋頂。

居民羅伯茨在推特上寫道,「龍捲風剛剛襲擊了我們在伯明翰南部的房子,摧毀了房頂。但幸運的是我們倖免於難,活下來了。」

喬治亞州也遭到了龍捲風的襲擊,紐南鎮廣場周圍一些社區受到的破壞最為嚴重,許多樹木和電線被毀。

當地居民希瑟‧雷德表示,她和兩個孩子聽到龍捲風警報時,立刻躲進了浴室。她說,「龍捲風來的時候,能感覺到房子和所有的東西都在晃,能感覺到大雨傾盆而下。」龍捲風摧毀了她的家,但幸運的是她和家人在鄰居們的幫助下,得以在災難中脫身。

這一波龍捲風算是過去了,但是國家氣象局擔心,可能還會有第2波龍捲風密集侵襲。目前,已經發布了多個龍捲風警報,提醒阿拉巴馬州和周邊州的居民,儘量不要外出,可以選擇更安全的地方避險。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儘可能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真相,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在1949年前後,有很多人闖南洋謀生。本以為離開了中共統治區,可以過上安定富足的生活,沒想到,逃到海外的中國人,也屢次被中共欺騙和毒害。

在今天的會員區,我將為講述一位林先生的故事。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支持沐陽:https://bit.ly/supportmy
加入會員:http://bit.ly/InsightPlans
關注推特:@MuYangLee_XWKD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