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又跟中央不同調? 敏感時刻到訪敏感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中共煽動民眾抵制洋貨運動之際,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到訪中德合資的巴斯夫(BASF)化工廠,該廠為耐克、阿迪達斯等受抵制的國際品牌提供化工原料。官媒對李克強此行的報導十分低調,有分析認為,李克強在敏感時間視察敏感外企,如果不是偶然事件,就是在表達對中央的不滿。

李克強走訪巴斯夫 官媒隻字未提

李克強3月25日抵達江蘇,26日走訪了位於南京的中德合資企業巴斯夫(BASF)化工廠。中共國務院下屬的中國政府網報導了李克強走訪江蘇的部分行程,但沒有提及巴斯夫化工廠

其他官媒也對李克強視察巴斯夫化工廠,隻字未提。但在微博上,有多位大陸網民貼出了李走訪巴斯夫化工廠的圖片和視頻。

公開資料顯示,巴斯夫化工廠為耐克(Nike)、阿迪達斯(Adidas)等國際品牌提供化工原料。大陸是巴斯夫全球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

外界認為,官媒之所以對李克強走訪巴斯夫視而不見,與官媒正在對H&M、耐克、阿迪達斯等眾多國際品牌掀起輿論攻擊有關。

2017年3月16日,上海一家耐克門市店內陳列的耐克運動鞋。(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2日,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制裁在新疆侵犯人權的4名中共官員和一家中國實體。中共當局隨即對多名歐洲人士和實體實施報復性措施,官媒則煽動民眾抵制一批拒絕使用新疆棉花的國際品牌。

近日,「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等言論在大陸網路上瘋傳。一些代言外國品牌的藝人也加入抵制行列,網上還傳出搶砸外國品牌商店,以及焚燒耐克鞋等商品的視頻。而李克強在此敏感時刻,走訪敏感外資企業巴斯夫化工廠,引起輿論關注。

在推特上有網友評論說:「李中堂也不容易啊,心裏清楚,沒有權力……」

也有人說「你以為是不同調,其實就是他們一貫的套路。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白臉。」「紅臉怱悠小粉紅,白臉忽悠外國人!」「本質一樣,維護統治。」

時評人士鄭中原認為,發起抵制洋貨的運動的共青團中央和各大官媒,直接聽命於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王滬寧自十九大上位後,一直和李克強明爭暗鬥。

鄭中原分析,李克強在此敏感時間視察敏感外資企業,如果不是偶然事件,很顯然就是在表達對王滬寧的不滿。

抵制洋貨運動或重創中共經濟

目前,這一場由中共官媒煽動的抵制洋貨運動,不僅沒有平息跡象,反而愈演愈烈,牽連的品牌也愈來愈多。但大多數品牌對此不為所動,沒有向中共妥協。

有微博大V評論說:「抵制一件商品,可能不是單純抵制一個外國企業這麼簡單,目前中國是製造業大國,抵制這個外國企業可能影響到這家公司背後的供應鏈,且供應鏈上的每一環可能都有中國企業的影子,影響到別人同時甚至可能影響到自己。」

3月25日,北京一家H&M門市店的照片。(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據悉,耐克目前在中國有107間工廠,H&M在中國與超過350家生產廠商合作,H&M在中國有近500家實體店,而耐克和阿迪達斯在中國的門市店均有數千家,這些品牌背後牽涉大量中國人員的就業和稅收。

此外,中國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棉花出口國,新疆棉花佔全國產量的九成,中國生產出的棉花、紗、布有一半賣給外國。一旦外資廠商決定長久棄用中國棉,轉用其他國家的棉花時,可能導致產業鏈進一步加速撤離中國大陸。

新疆農業大學畢業的學者于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如果外資企業全面抵制新疆棉花,將會重創中共高度依賴出口的紡織業,可能造成每年上千億美元的外匯損失。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損失,將無法估計。

于先生說,這些拍腦袋做出的決定,受損失最大的是中國企業和員工家庭,中共政府應該三思而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