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節擬大示威 緬甸軍方警告從頭部射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血腥鎮壓上街抗議的平民,截至26日已有328人遭到軍警殺害。今天是緬甸軍人節,更多示威者準備上街抗議,媒體發布訊息警告民眾如果上街,將被從頭部或背部射殺;另俄羅斯表明緬甸是可靠的盟友和戰略夥伴。

中央社報導,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統計,已有328人遭到軍警殺害,死亡民眾多數是男性,近90%的人是被擊斃,36%年齡在24歲或以下,25%的人是頭部直接中槍而死。

另據統計有3070人遭逮捕。緬甸軍政府本週稍早釋放仰光市音山監獄600多名人犯後,一名獄方高層官員26日證實,又有322人獲釋。

今天是緬甸的軍人節(Armed Force Day),軍方預計在首都內比都(Naypyitaw,另譯奈比多)進行閱兵活動,經過幾天的無聲罷工之後,抗議人士號召今天在全國進行大規模街頭示威活動。

2021年3月24日,仰光一條空曠的街道,示威者呼籲 「無聲罷工」"以抗議軍事政變。(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24日,顯示仰光空蕩蕩的街道和關閉的商店,示威者呼籲「"無聲罷工」"以抗議軍事政變。(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國營電視台(MRTV)昨天晚間發布軍方訊息警告示威者今天如果上街,可能從頭部或背部槍殺。

緬甸軍隊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政府,引發民眾抗爭,要求恢復民主,國家陷入動盪。

昂山素季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的仰光(Yangon)總部,26日破曉前遭汽油彈攻擊,但火勢不久後熄滅。

此外,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指出,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佛明(Alexander Fomin)27日在內比都會見了緬甸武裝部隊軍頭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佛明聲稱緬甸是俄羅斯可靠的盟友和戰略夥伴。

2021年3月22日,在曼德勒,救援人員看著當天早些時候在安全部隊鎮壓反對軍事政變的抗議者示威活動中被槍殺的Zaw Zaw的屍體。(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