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來歷不一般 毛遂自薦驚動漢武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東方朔漢武帝十分器重的一位大臣,他身高九尺,是一名美男子,而且他博學多識,令漢武帝十分欽佩。據《太平廣記》記載,東方朔乃天上的木星下凡,因此無所不知。東方朔曾毛遂自薦,寫了一封語出驚人的自薦信,漢武帝看後,立即召見了他。

東方朔出遊紫泥海

唐朝大詩人李白有詩曰:「世人不識東方朔,大隱金門是謫仙。」

據史書記載,東方朔可以隨意到任何一個地方。三界之內,在東方朔看來,想到哪裡都可以,包括另外空間的天國,也是三界的一部分。

東方朔三歲時,只要看見天下任何經書祕文,看一遍就能背誦出來,還常常指著空中自言自語。有一次,養母忽然發現東方朔不見了,過了一個多月才回來,就鞭打了他一頓。

後來東方朔又出走了,過了一年才回來。養母看見他,大吃一驚說:「你走了一年,怎麼能讓我不擔心呢?」

東方朔說:「兒子我不過到紫泥海玩了一天,海裡的紫水弄髒了我的衣服,我又到虞泉洗了洗,早上去的中午就回來了,怎麼說我去了一年呢?」

養母就問:「你都去過什麼國?」

東方朔說:「我洗罷衣服,在冥間的崇臺休息,睡了一小覺,冥間的王公給我吃紅色的栗子、喝玉露瓊漿,把我差點撐死了,又給我喝了半杯九天上的黃露。我醒後,回來的路上遇見了一隻黑色的老虎,就騎上往回走。因為我著急趕路使勁捶打那老虎,老虎把我的腳都咬傷了。」

養母一聽心裏很難過,就撕下一塊青衣裳布給東方朔包紮腳傷。後來東方朔又出走,離家一萬里,看見一株枯死的樹,就把養母裹在他腳上的布掛在了樹上,那布立刻化成了一條龍,後人就把那地方叫「布龍澤」。

畫作:東方朔偷桃。(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語出驚人的自薦書

漢武帝即位不久,下令廣招人才。一封語出驚人的自薦書引起了漢武帝的注意,這就是東方朔的上書。他是這樣寫的:

臣東方朔父母早逝,由兄嫂撫養成人。13歲開始讀書寫字,三年後,文章歷史方面的學問就夠用了。15歲學習擊劍,16歲學習《詩》、《書》,能背誦二十二萬字。19歲學孫子、吳起的兵法,以及行軍佈陣、指揮作戰的理論,也背誦了二十二萬字,這樣,我已能背誦四十四萬字了。我又一直敬佩子路(人名,孔子弟子)從不拖延實現諾言。

我今年22歲,身高九尺三寸(漢初身高一尺相當於今二十二釐米左右),眼睛像明珠,牙齒像海貝,像孟賁(古代勇士)那樣勇敢無畏,像慶忌那樣敏捷,像鮑叔那樣廉潔,像尾生那樣守信。我這樣的人,足可以當天子的大臣了。

漢武帝認為東方朔的才學非凡,而且十分有趣,於是召見了他。從此便成為漢武帝身邊的一位大臣。

東方朔擅長射覆

東方朔精通周易八卦,擅長射覆。據《漢書.東方朔傳》記載:漢武帝把一樣東西用陶盂蓋著,叫臣子們猜,沒有人猜到。

東方朔占卦之後說:「臣以為龍又無角,謂之為蛇又無足,跂跂脈脈善緣壁,是非守宮即蜥蜴。」原來正是守宮(壁虎),武帝獎他十匹帛,再叫他猜,每次都中。

漢武帝遇水木之精

有一次漢武帝在未央宮設宴。正要吃飯,忽然聽到有人說:「老臣冒死前來自訴。」但見不到人形,找了好半天,才在房樑上看見一個老翁,身子只有八、九寸長,紅色面龐皺紋很多,鬚髮都是銀白的,拄著枴杖佝僂著腰走路,實在太老了。

漢武帝問:「老人姓什麼,怎麼稱呼,家在哪裡?有什麼病苦對我說呢?」

老翁順著柱子下來,放下枴杖磕頭,只是嘆氣而不說話。然後仰起頭看屋,又俯下身子指武帝的腳,忽然間就不見了。

武帝又驚訝又奇怪,不知怎麼回事。然後想:東方朔一定知道。於是召來東方朔把剛才的事告訴了他。

漢武帝畫像。(公共領域)

東方朔說:「他的名叫藻,是水木的精華,夏天住在幽深的山林,冬天潛藏在深河裡。陛下您連日頻繁地興造宮室,斬伐了他的居所,所以才來訴說。仰頭看屋,又俯身指腳,足的意思。希望陛下興建的宮室到這就足了。」

武帝很感動,然後就停工了。武帝到瓠子河,聽到水底下有奏樂唱歌的聲音。那天那個在宮中樑上的老翁和很多少年人,穿著絳色的衣服紮著素帶,帶子和佩環都很新鮮漂亮。身長也都八、九寸,有一個一尺多長的人,衝擊了波浪出水,衣服也沒有沾濕,還有攜帶樂器的。

武帝正要吃飯,看他們來了也就不吃了,讓他們排列坐在飯桌前。武帝問:「我聽到水底奏樂,是你們嗎?」

老翁回答說:「老臣前次冒死去訴說,幸虧蒙受了陛下施給天地那麼大的恩惠,立刻停止修建宮室,使我們居住的地方保存下來,我們特別高興,所以私下慶賀就是了。」

武帝說:「可以演奏給我聽聽嗎?」老翁回答說:「我們帶樂器來了,怎麼敢不演奏呢?」那個最長的人便彈弦而唱,歌詞是:

天地德兮垂至仁,愍幽魄兮停斧斤。

保窟宅兮庇微身,願天子兮壽萬春。

大意是:天地的德啊垂降了大仁道,憐憫幽魂啊停了斧頭;保住了窟宅啊庇佑了微身,祝願天子啊長壽命萬年。歌聲的大小和人沒有什麼區別。清澈悅耳的歌聲繞樑越棟。

同時,有兩個人吹著簫笛,聲調共鳴和諧。武帝非常高興,舉起酒杯並勸說:「我沒有什麼仁德,不值你們這樣稱讚。」

老翁等人全都起來行禮接過酒杯,各飲幾升酒也不醉,並獻給武帝一個紫色的海螺殼,裡面有東西,好像牛油。

武帝問:「我太糊塗,不認識這種東西。」他們說:「東方先生知道。」武帝說:「可以再拿來奇珍異寶給我看看嗎?」老翁回頭命令去拿洞穴之寶。

一個人接受命令,下水沒於淵底,一轉眼又回來了,拿來一顆大珍珠,直徑有幾寸,光明閃耀舉世無雙,武帝很愛惜,拿過來賞玩。老翁等人忽然隱去。

武帝問東方朔,紫螺殼中是什麼東西。東方朔說:「是蛟龍的骨髓,用來塗臉,可以使人的臉色好看。還有,如果女子懷孕,用了它,生下胎兒會很容易。」後來宮中有難產的,試驗一下,果然非常有神效。

武帝用那紫色海螺殼的油塗面,臉面就細膩滑潤又有光澤。武帝又說:「為什麼這珍珠叫洞穴珠呢?」

東方朔說:「河底下有一個洞穴,幾百尺深,穴洞中有一個紅色的蚌,蚌產珍珠,所以用這個名。」武帝既驚奇這件事的神奇,又佩服東方朔學問的奇異。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