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贊助中國體壇半壁江山 足球報低調譴責又撤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中共日前煽動抵制國際服裝品牌,但被指難有實質動作。這些品牌的商業鏈和中國深度交織,很多合作方還是中共「國家隊」。耐克公司大力贊助的中國體壇一直低調應對,目前只是籍《足球報》發聲譴責,隨後又刪除報導。

耐克一直是中國體壇的最大贊助商。連日來「愛國網友」對耐克群起討伐,藝人們也紛紛割席,但面對小粉紅們強烈要求與耐克解約的呼聲,中國體壇一直未有回應。

27日早,《足球報》官方微博一度發文稱,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召開了「緊急內部會議」,對耐克在棉花原料選擇上的「錯誤行徑」表達了「譴責」,並稱「將保留」進一步處理與耐克合約的權力。

不過,上述報導發出不久就悄悄撤稿。中國足協又恢復了沉默。

耐克長期贊助中國體壇,中方如果單方面解約,將面臨巨額賠償。「愛國網友」們紛紛要求運動員們拒穿耐克球衣球鞋,但均未獲回應。

2018年,耐克與職足中超公司續約10年,贊助達人民幣30億元(人民幣,下同)。2015年中國國家足球隊也與耐克簽了一份為期12年的10億元合約。

2018年,耐克也與中國籃協簽了為期10年的贊助合約,具體金額不明,中國國家籃球隊也都穿耐克球衣。

2020年1月,耐克與中國田徑協會提前續約12年。

除了巨額贊助外,耐克還擁有龐大的籃球資源。中國籃球隊要訓練球員,或與NBA交流,也要藉助耐克公司。

另外,中國當紅的職籃、職足球星,大多都為耐克代言。

26日,CBA遼寧隊對戰吉林隊,小粉紅們熱切關注遼寧隊主力球星郭艾倫是否拒穿耐克球鞋。結果郭艾倫從頭到尾都沒出場。

許多中國自媒體暗示,體育界與娛樂界不同,體壇或球星們如何表態,要經過中共國家體育總局的批准。

中共煽動「抵制」的國際服裝品牌,許多使用中國棉花等原材料,產品也大量銷往中國,但同時也在中國設有大量工廠,中國許多紡織品加工產業也依賴這些品牌才能生存,兩者產業鏈相互交織,是一種互相依賴的關係。

美媒分析認為,如果真要抵制國際品牌,中共將「殺敵八百,自損一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