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抵制洋貨被指搬石砸腳 專家:損失大難持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中共正煽動一場抵制國際服裝品牌的運動,被指藉此向歐美朝野施壓。但專家指,歐美國家禁用新疆棉花製品會對中國紡織業造成巨大衝擊,中共掀起的「抵制」風浪難以持久。

中共官媒目前一邊威脅外企不要「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碗」,一邊宣傳新疆棉花佔中國棉花產量近九成,每年還需要進口200萬噸棉花,暗示即使新疆棉花被歐美抵制,也不愁銷路。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官媒避重就輕,無視高度依賴出口的中國紡織業將受到的巨大衝擊。另外,中國製造業發達,外國品牌的供應鏈的每一環可能都牽扯到中國企業,抵制外國品牌的同時也會影響自己。

中共煽動抵制的服裝品牌中,耐克等公司在中國設有大量代工廠。而且中國紡織品加工業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為外國服裝供應原材料。中共抵制外國品牌,將直接影響中國紡織產業和就業。

另外,如果此舉引發國際品牌對新疆棉製品的全面抵制,將對中國重要的優勢產業——紡織服裝產業造成更大的衝擊。

中國棉花和紗線等原材料,主要用於服裝、家用紡織品和產業用紡織品等三個領域。其中,服裝業每年出口額約為1200億美元,佔中國服裝總產量46%;家用紡織品出口額約420億美元,佔總產量60%;產業用紡織品出口約270億美元,佔比更達到70%。

綜合計算,出口佔中國紡織業總產量超過一半。如果新疆棉花製品被歐美抵制,紡織業將遭受重創。

近期以來,國際品牌抵制新疆棉花,主要原因是美國川普政府針對新疆強制勞動的制裁。該制裁措施出台後,美國海關和歐盟海關都做出規定,要求扣留所有新疆棉製品,在進口商證明產品不涉及強制勞動後才會放行。

之後,一些服裝品牌為避免損失,停止了與新疆供應商的合作,還有很多品牌悄悄撤離了中國。

中央社引述熟悉中國產業情況的非政府組織專家安梁表示,由於中國工廠生產與採購不透明等因素,進口商要提供紡織品不含新疆棉的證明很困難。如果歐美日全面抵制涉及新疆棉的紡織品,會對給中國紡織產業帶來巨大衝擊。

據官方數據,中國紡織服裝產業有121萬家法人企業,從業人員多達1563.6萬人,2018年的營業收入達到人民幣12.7兆元,是僅次於電信業的第二大產業。如果算上個體工商戶和棉農,紡織服裝業直接從業人員約為2500萬人。

安梁認為,雖然中共官方姿態強硬,但現實情況可能無法允許它強硬太久。當局可能只是藉機讓外企給自己國家的政府施壓,這輪抵制潮過幾天可能就會降溫。但中國棉花出口的問題最終還需要證明「新疆沒有強制勞動」才能真正解決,但這在目前是個「很大的問題」。

安梁警告,如果不認真化解「由於政治和意識形態衝突而帶來的產業風險」,中國約一半紡織服裝出口企業和四分之一的紡織服裝製造企業可能在未來兩三年失去所有訂單。而且紡織業是一個低技術產業,可替代性很強,外國訂單一旦離開中國,可能很難再回來了。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