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怪誕的瘟疫事件 400人街頭亂舞直至力竭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超自然」的力量嗎?歐洲歷史上著名的「紅舞鞋」事件,曾讓400人在街頭亂舞而死,其原因至今成謎。這也讓人聯想到安徒生曾寫過的童話故事《紅舞鞋》,故事中的女主穿上了紅舞鞋日夜起舞,想停都不能停下來,最終只能砍下雙腿。故事離奇,現實更甚,安徒生正是從歷史事件得到靈感,寫出了《紅舞鞋》。現如今歐洲人回顧16世紀的那段歷史,都會感慨地說:「既費解,又可怕!」

事件始起於1518年的7月14日,史特拉斯堡市的弗勞·特羅菲亞夫人不知緣由的在街頭跳起了舞,並且邊跳邊走,直至最終累倒在地,被好心的市民送回了家。但弗勞·特羅菲亞甦醒後又開始跳舞並且神情呆滯,更要命的是在弗勞·特羅菲亞翩翩起舞時,有不少人加入了其中,出現的症狀與弗勞·特羅菲亞一樣,她們不到身體無法支撐的時候,是不可能停下來的。

一星期內有34人加入了跳舞的行列;一個月內跳舞的人數已經達到了數百人,期間有貴族尋求了當地醫生的幫助,暫時排除了占星術和超自然原因。而當局在前期是鼓勵跳舞,一方面是認爲大家跳累了最後也就不跳了,另一方面則是出自於靈異思想,認爲患者在夜晚不斷跳舞的狀況將會得到康復。

爲此當局還請來了音樂家,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悲劇,許多人因爲無法停止跳舞,從而力竭身亡,不過這場事件中也有一個特點,那便是跳舞的人多數是女性。然而此事因爲遲遲得不到解決,也不知緣由,人們開始相信跳舞的人是受到了聖維特斯的詛咒,在相關傳說中,聖維特斯是一個犧牲於公元303年的西西里聖人,當他被激怒時就會詛咒罪人不停的跳舞,直至死亡。這場「舞蹈瘟疫」也因此被稱之爲了「聖維特斯舞蹈症」,被記載於醫生的筆記中,編年史裡以及斯特拉斯堡市議會。

患上「跳舞症」的人被帶到了山頂神社,讓她們在那裡不停跳舞,洗刷掉自己身上的罪孽,實際上是讓她們自生自滅。而此事足足持續了兩個多月,禍及400餘人,雖然在瑞士、德國以及荷蘭也都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但沒有一樁能夠比得上史特拉斯堡市的「跳舞瘟疫」。事出有因,現代人們並不相信「跳舞症」是受到某種詛咒等說法,試圖從科學的角度解釋這件事情。有人認爲患者是被一種塔蘭託毒蜘蛛所咬傷,因此狂舞,不過該說法最終被否決了,因爲科學家已經證明塔蘭託毒蛛對人無害,甚至可馴養爲寵物。

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患者感染了麥角菌,從而出現癔症,最終身亡。在中世紀的歐洲,麥角病曾肆虐了幾個世紀,並且在當時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死亡,許多婦女流產,直至查出緣由在於麥角菌,歐洲人便在麪粉製造工藝上下了諸多功夫。但是這卻不是羣體性的起舞,所以這也不是最終的答案。人們至今仍在試圖瞭解當年的真相,但是事情已經過去了五百多年,只能根據零星的史料記載進行推斷,其中各種細節仍然無法確定。而紅舞鞋事件至今仍然帶有一些靈異色彩,甚至許多人認爲這是超自然力量所導致的。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