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美多動作支持台灣 中共開始慌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今天是3月27日,星期六,橫河老師現場直播。感謝大家留言支持。

今天焦點:病毒實驗室洩漏說得到了一個重磅支持者,美國CDC前主任,美國多家大媒體也打破沉默進行報導,而世衛報告則在中共阻撓下再次延期。中共增加對台軍事威脅下美國正多方出手提升美台關係。

美CDC前主任撐病毒洩漏說

昨天(26日)最大的新聞要數這條了,美國CDC前主任Robert Redfield接受CNN採訪,表示他一直認為病毒是從武漢病毒所洩漏的。他沒有提供證據,只是觀點。

他的理由是:這是感染性極強的病毒,幾乎沒有可能直接從動物跳到人類立即就有了這麼強的感染力,多半是人工改造後不小心洩漏,事件大約在2019年9—10月間。

為什麼這個會成為美國大媒體的重要新聞,我們知道美國媒體一直避免報導被認為是陰謀論的觀點。Robert Redfield的身分,2018年到2021年任CDC主任,也就是涵蓋從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到今年上屆政府卸任,本人專業又是病毒學家。能夠同時具備這兩個資歷的也僅此一人而已。

1.他為什麼到現在才說,無官一身輕,他在任的時候,任何公開言論都是代表美國政府的,沒有個人觀點一說,世衛報告計劃中要發布,可以預計的是排除實驗室洩漏說,需要一個重量級人物懟回去,否則在病毒起源上國際上就只有一個按照中共敘事方式的說法了。

2.有什麼意義呢?美國國務院今年1月15日的事實核查和蓬佩奧的聲明是一個重大突破, 那以後長期被壓制的關於病毒起源的不同觀點有機會表達,禁區被打破了。但國務院畢竟是行政機構,在專業方面權威性差一些。而Robert Redfield則足以應對所謂的世衛專家組。

不過世衛專家組的報告卻一再拖延,儘管已經對中共做出重大讓步,但顯然這個需要中共批准的報告想要問世還是很難的。

世衛專家和科學界為什麼堅決反對實驗室洩漏說,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因為從科學角度,自然突變或經中間宿主的說法同樣是假說,都沒有直接證據,而間接證據和邏輯鏈遠不如洩漏說。

我以前談到的兩個可能的原因:1)這個專業最活躍的科學家很多都和武漢病毒所有合作或各種關係利益衝突,包括世衛專家組成員。2)如果證明與病毒功能增強的實驗有關,將來很多相關實驗會受到更大壓力進行監督和限制,這也有利益衝突。

現在想來還有3)我以前談過,就是科學本身的問題,但具體到實際上是維護進化論的問題,無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

這個病毒同樣牽涉兩個方面:突變,也有人稱為進化,說是病毒自己會進化,從只感染蝙蝠進化到可以感染人,病毒突變,理論上無非三種:替換、丟失和插入,在自然界,多半只能觀察到替換和丟失。

替換就是在基因水平上的某個核酸被另一種核酸替換了,我們知道三個核酸編碼一個胺基酸,如果改變的是三聯體的第一個,很可能翻譯出來的胺基酸就改變了,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英國、南非、巴西變種。

丟失則有所不同,因為密碼在核酸水平是連續的,如果突變的結果是丟失了一個核酸,這個核酸以後的所有核酸編碼等於是朝前移動了一位,後面的所有三聯體編碼全部錯位,後面的胺基酸就完全變樣了,另一個結果則是提前遇到了終止密碼,整個蛋白質短了一大截,就是Alter native splicing。

一般不會有插入性突變,就是多出來一個或多個核酸,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兩種不同的病毒的基因重組,也就是科學界關於為什麼流感這一類大流行病多起源於中國南方的假說,說是中國南方水稻種植地區有一種水稻、豬和鴨子共同養殖互相得益的方法,結果使得不同動物的流感病毒有機會感染同一個動物,在該動物體內基因重組,創造出可以感染人的新品種。

對於中共病毒刺突蛋白兩個亞單位之間出現的Furin位點,堅持自然進化觀點的人實際上是在堅持進化論,就是病毒自己會進化出這個莫名其妙多出來的東西。問題是,中共病毒在如此大的人群中流行一年多了,在蛋白質水平上的變異株已經很多了,當然核酸水平更多,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有新增加的功能性位點?

美台海警備忘錄對抗中共威脅

下面談談台海形勢和美台關係。

和戰狼外交相呼應,中共持續對台海、南海、東海增加軍事壓力和行動,昨天,中共20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創了去年以來軍機每日犯台的單日最大入侵。很多人認為中共將加速武力侵台的步伐。

作為對應,美國在行政,主要是軍事層面和國會立法層面都做出或將要做出一些行動。在軍事上,美台簽署了「海巡合作備忘錄」。 這有相當意義,從美國方面,將衛生合作、產業合作進一步到了海上半軍事合作,應該是更提升了一步,是拜登政府簽的第一個美台備忘錄,表明在美台合作上拜登政府維持和發展前政府政策的意願,對中共的擴張是個警告。

另外,這本來是個以前比較被忽視而被中共鑽了空子的領域,中共的武裝力量,包括正規軍、武警和民兵,對外在海上,相應的就是海軍、海警和海上民兵。

但中共會模糊概念,將海警模糊成執法部門,將海上民兵模糊成漁船,使防禦方很難做出合適的反應,比如現在2百艘船隻聚集南海的牛軛礁,中共就說是漁船,其實就是民兵,是軍事力量。《海巡備忘錄》有助於澄清這些灰色地帶,有利於遏止中共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擴張。

美國國會也表現出持續提升美台關係的願望,國會週四(25日)提出兩個議案, 一個是《台灣關係加強法》。

我認為重點是:1)把美國駐台代表的級別提升到需要參議院認可的級別,這實際上就是美國方面提升美台外交級別的措施,未來美台外交層面還會有更多的提升;2)推動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是一個早就應該做的事,美國也應該學會利用一些槓桿來影響國際組織。我個人還是支持美國退出這些組織另起爐灶,這比較可行。

另一項提案是支持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在台灣設立該機構的預檢機構。這在實質上仍然是提升美台關係,雖然在名義上是給旅行者提供便利。

注意,這兩個都是跨黨派提案,再次證明兩黨儘管有很多方面立場對立,在對中共和對台關係上是相當一致的,而拜登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也是和前政府最少衝突的地方。

美國的態度對中共目前危險的冒險行動是非常重要的,任何錯誤的信號或被中共誤讀為軟弱的信號,都可能導致災難性後果。

《橫河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