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澳葡萄酒徵反傾銷稅 分析:難迫澳屈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本週日起,中共對澳大利亞進口葡萄酒課徵長達5年的反傾銷稅,稅率最高218.4%。學者認為,這一輪貿易施壓,恐怕無法令澳大利亞對中共人權議題有所軟化。

中共商務部決定對澳葡萄酒課徵反傾銷稅,自3月28日起,為期5年,稅率自116.2%起跳,最高達到218.4%。中國商務部去年11月,已初步裁定對澳葡萄酒徵收107.1%至212.1%臨時反傾銷保證金。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責北京當局,以反傾銷稅為名,行報復之實。

澳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則批評此決定「不合理」,將提到世界貿易組織解決。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壓了這麼久,澳大利亞根本沒有屈服,澳大利亞該做什麼,還是做什麼。原來它(中共)的算盤,就是美國政府換屆,希望拜登政府跟他們求和,澳大利亞自然就會跟著美國,放低身段,跟他們投降,但是在美國這裡並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至少到現在為止,所以它就繼續保持高壓的態勢。」

此前,澳大利亞近40%的葡萄酒運往中國,價值約10億澳元。衝突發生後,今年一月份,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下降到不足100萬澳元。

澳大利亞去年12月,要求世貿組織調查北京對其大麥進口實施的懲罰性關稅。外界認為,中澳間正在進行一場「影子貿易戰」。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貿易戰也好、影子貿易戰也好,他指的就是那種現狀,澳大利亞本身並沒有公開地宣佈,跟美國一樣(和中方)公開地打貿易戰,他也沒有說以牙還牙,你制裁我,我也制裁你,你提我這關稅,我也提你關稅,他沒有這東西。他本身是想,我生意該做的,我還是做,但是在政治問題,涉及到人權、民主的問題,我也不讓步。」

馮崇義認為,中共對澳的貿易制裁,不但沒讓澳大利亞屈服,卻更促使澳洲與其它民主國家一起,在新疆人權等問題上,聯合抵制中共。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