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第三任黨魁向忠發的最後結局

1931年6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向忠發,在上海市法租界善鍾路的「泰勒」租車行租車時,被租界巡捕抓捕,然後,被引渡給中華民國政府。之後,被解押到淞滬警備司令部。僅僅過了兩天,6月24日,向忠發被「就地槍決」。

向忠發因好色而死

向忠發被抓前,中共領導人周恩來正在安排他轉移到江西的「中央蘇區」去,因為中共中央特科的顧順章1931年4月投誠,供出了中共中央以及向忠發的有關情況,包括他的右手缺半截食指的特徵。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已發出抓捕向忠發的通緝令。

周恩來將向忠發安排在自己的住處,並告誡他不要隨便外出。但是,向忠發堅持臨走前必須見他的小老婆楊秀貞一面,不見不走。1931年6月21日,周恩來夫婦有事外出,行前再三叮囑向忠發「千萬不能出去」。但是,周恩來夫婦出門不久,向忠發還是按耐不住,跑到德華旅館見楊秀貞。

一見到漂亮女人,向忠發便像丟了魂似的,忘了自己身處危境,忘了周恩來的警告,堅持在旅館住了一晚上。一夜風流後,6月22日,向忠發被早就守候在租車行的巡捕抓捕。

向忠發年輕時曾娶湖南省湘潭縣農婦劉秀英為妻。1928年,向忠發從蘇聯返回上海後,中共特地派人將他的妻子和兒子接到上海。向忠發同妻兒生活一年多便與分居了。之後,他以一名古董商人的身分作掩護,住進了法租界善鍾路附近一棟成衣鋪的二樓,與廈門路妓院的一個風塵女子楊秀貞同居。

據時任中共中央機要主任張紀恩回憶,楊秀貞是寧波女子,身材窈窕,頗有幾分姿色。國民黨特務首領徐恩曾也回憶,楊秀貞很漂亮,是向忠發給楊八千大洋成交的。向忠發死後,周恩來曾對王明談起楊秀貞。周說:「他(向忠發)的這個小老婆是李立三和關向應同意他花錢買的,因向常到妓院去,怕他出問題。我當時不在上海,在莫斯科。回來後才知道這個已成的事實。」

向忠發因好色而喪命,被稱為中共歷史上第一個「最高級別的腐敗分子」。

向忠發被中共認定為「叛徒

向忠發被抓後,他的小老婆楊秀貞和同住的陳琮英,當天也被抓捕。第二天,住在上海公共租界戈登路1141號的張紀恩和他的妻子張越霞,也被抓捕。

楊秀貞雖然被向忠發從妓院買出來做了他的小老婆,但是,楊秀貞只知道向忠發是個古董商人,並不知道他的真實身分。

陳琮英從被抓捕到出獄,一直沒有暴露她的中共地下黨的真實身分。

陳是中共領導人任弼時的妻子。當時,她生下女兒不久,任弼時去江西「中央蘇區」前,將她安排在向忠發家裡住,一方面帶孩子,另一方面監視楊秀貞。楊秀貞也不知道她的真實身分。陳琮英被捕後,自稱是農婦,對向忠發的情況不清楚。陳琮英被關押半年後,因證據不足,被宣判無罪,交保釋放。

張紀恩和他的妻子張越霞從被抓捕到出獄,也一直沒有暴露他們的中共地下黨的真實身分。

張紀恩夫婦被抓捕的原因是,巡捕在他的樓上發現一份共產國際文件和一份陳紹禹(中共領導人王明)用綠墨水寫的手稿。

張紀恩夫婦住的房子,分樓上樓下。他們夫婦住樓下。樓上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祕密開會的會議室和看文件的地方。當時,樓上住著兩個女人。張紀恩對巡捕說,一個是他家的傭人,幫助帶孩子的;另一個懷孕的婦女,是租房的房客。他是以父親的名義租下這個房子的,自己是「小開」(上海話,意思是「富二代」),來滬求學住於此。

巡捕沒有發現張紀恩是中共黨員的確鑿證據。但是,法庭還是以查到兩份共產黨的文件為由,以「窩藏赤匪,隱而不報」的罪名,將他判刑五年。後經其堂兄、浦江籍知名畫家張書保釋,提前出獄。張越霞被抓後,自稱從鄉下來上海不久,其他的一概不知道,被關半年後,也因證據不足,被宣判無罪,交保釋放。

中共中央機關報《紅旗週報》第27期上,有毛澤東等1931年12月10日簽發的《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人民委員會通緝令——為通緝革命叛徒顧順章事》。其中寫道:「不幸中共總書記向忠發同志即在他這一布置中被捕遇難,成為顧順章叛變革命,投降反革命之最大的貢獻。」當時,向忠發被殺近半年,中共中央不僅沒有確認向忠發為「叛徒」,反認定其為「遇難烈士」。

2007年9月,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聯共(布)、共產國際與中國蘇維埃運動》披露: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特工部1932年6月3日寫給共產國際的一份書面報告稱:「黨中央書記向忠發同志的被捕和被殺害……都是顧(順章)出賣的結果」。當時,向忠發被殺近一年,共產國際仍認定向忠發為「同志」,是「殉難烈士」。

但是,1949年中共當政後,中共黨史都說向忠發是「叛徒」。

向忠發是唯一工人出身的中共黨魁

中共是在蘇聯共產黨領導的共產國際操控下成立的,直接目的是顛覆中國的合法政權——中華民國。

1927年,中共領導的第一次國內戰爭失敗後,共產國際將責任全部推給第一任中共黨魁陳獨秀。從1927年8月1日南昌暴動開始,中共到處發動武裝暴動,但都以失敗告終。共產國際又將責任全部推給第二任中共黨魁瞿秋白。然後,共產國際認為,中共中央之所以總犯「嚴重錯誤」,一個重要原因是黨的領導人陳獨秀、瞿秋白等,都是大知識分子,靠不住。還是工人階級「革命最堅決」,要正確領導中國革命,必須大力提拔工人幹部。

向忠發是湖北漢川人,14歲進漢陽兵工廠當學徒,16歲進漢陽造幣廠當學徒。1922年加入中共,長期從事工人運動,出席過中共「四大」、「五大」、「六大」,當選為「四大」、「五大」中央委員。1927年的中共「八七」會議上,當選中共政治局委員。1927年10月,率中國工農代表團到蘇聯參加十月革命十周年紀念活動。活動結束後,留在蘇聯,成為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委員。1928年6月,中共在莫斯科召開六大,因其工人出身,在蘇共支持下,成為中共政治局主席兼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主席。

1928年底,向忠發從蘇聯回國後,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他畢竟是工人出身,能力有限,很多事不得不依靠早年留學法國、長期從事工運、能寫會說敢幹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宣傳部長李立三。1930年6月,李立三力主實施「會師武漢、飲馬長江」的冒險進攻計劃,到處猛打猛衝,給中共帶來巨大損失,受到共產國際的嚴厲批評。

1931年1月,根據共產國際的指示,中共召開六屆四中全會,對李立三的左傾冒險主義進行批判。向忠發在會上作了檢討,並表示願意承擔責任。但是,由於他的工人出身,在共產國際堅持下,向忠發仍被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不過,從此以後,大權逐漸被從蘇聯回國的王明、博古等控制。

向忠發案還有諸多疑點

1979年9月,上海歷史研究所的李華明、沈億琴,採訪30年代任中共中央機要處主任的張紀恩時,張提出四個疑點:

第一,張紀恩夫婦被抓前一天,已預感到會出問題,他們被抓可能與向忠發沒有關係。

第二,向忠發知道隨後被抓的四人,除他的小老婆外,三人都中共黨員,但這三人最終都沒有作為向忠發的同案犯處理。

第三,向忠發死後流傳的千字供詞可能是假的,很可能是顧順章搞出來的。

第四,向忠發被抓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長江局軍委書記關向應,向忠發的祕書余昌生已經被抓進監獄。但他們的中共黨員身分都沒有暴露。1931年冬,關向應、余昌生被宣判無罪,交保釋放。

另外,向忠發案還有兩個特別的疑點:

第一,鳳凰衛視《專訪顧順章遺孀張永琴、女兒顧利群》一文中談到,1983年,前中共對外貿易部部長李強到上海特地約見了顧順章的第二任妻子和女兒。上世紀30年代,李強是中共中央「特科」第四科科長,與顧順章共事多年。李強說:「我可以跟你們澄清一點,向忠發不是顧順章出賣的」。那麼,向忠發到底是被誰出賣的?

第二,許多歷史書說,向忠發是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司令熊式輝發電報請示蔣介石之後處死的。熊式輝1974年在台灣去世。從2010年出版的《熊式輝回憶錄》看,向忠發被抓捕前後,熊式輝根本不在上海,而在南昌,兼任總司令部參謀長,天天跟蔣介石在一起。這樣,他如何一次又一次給蔣發電報?

尤其是,抓捕中共黨魁這麼大的事,長達40萬字的《熊式輝回憶錄》,竟無一字提及。向忠發究竟怎麼死的?也有未解之謎。

周恩來稱向忠發連妓女都不如

1972年6月,中共總理周恩來在一次內部講話中稱:「向忠發弄了一個妓女楊秀貞,吃喝玩樂」,「敵人抓到妓女,她還不承認向忠發是黨員」,「可是向忠發被抓到,立即承認自己是黨員,叛變了」,「向忠發節操還不如個妓女」。

但是,1931年12月10日毛澤東簽發的 《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人民委員會通緝令——為通緝革命叛徒顧順章事》中仍稱向忠發為「同志」,這個通緝令發表在中共中央機關刊物上,當時周恩來是知情的。

1932年6月3日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特工部寫給共產國際的報告中,仍稱向忠發為「同志」。對此,作為中共特科的主要負責人,周恩來也是知情的。

楊秀貞不知道向忠發是中共黨員,周恩來也是知情的。

結語

「色」字頭上一把刀。中共第三任黨魁向忠發,拋棄結髮妻子,花錢逛妓院,花錢買妓女,最後,因貪一夜之歡丟了性命。其死是對後世好色之徒的重要鏡鑒。

中共老祖宗馬克思好色,與他的妻子燕妮的女傭海倫通姦。恩格斯不結婚,卻與他的工廠的女工瑪麗、瑪麗的妹妹莉西以及她們的侄女同居一室。列寧因染性病而死。斯大林玩弄女性無數。中共創始人毛澤東被他的第一任妻子楊開慧罵成「政治流氓、生活流氓」。中共第三任黨魁向忠發好因色而斃命。及至今日,中共的腐敗分子90%以上都有情婦或情夫。

170多年的國際共運史,100年的中共黨史,都與一個「色」字難解難分。中共最終亡黨,跑不出「權、錢、色」三個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