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建議英相:聯手制定計劃 應對中共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上週五(3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通話時表示,民主國家應該制定一個基礎設施合作計劃,以共同對抗中共政府的「一帶一路」倡議。

拜登約翰遜上週五通話,就近日歐美與中共之間因新疆人權問題而進行的制裁和反制裁、以及伊朗核問題交換了意見。

關於這次通話的內容,拜登向記者們透露:「我建議,從本質上講,我們應該有一個類似的倡議,該倡議將從民主國家得到後援,幫助世界上那些實際上需要幫助的社區。」

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於2013年發起,是一項耗資數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計劃,涉及從東亞到歐洲的投資和發展項目,旨在藉此顯著擴大中共對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及政治影響力。該計劃已引發了美國和其它一些國家的擔憂。

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11月推出了一個「藍點網絡」計劃(lue Dot Network),旨在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時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曾表示,私營部門主導的投資網絡將提供清潔基礎設施和清潔融資,並將包括致力於「可持續基礎設施發展」的國家。

拜登上週四表示,他將阻止中共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並誓言要進行大量投資,以確保美國在與中共日益激烈的競爭中占據優勢。

拜登計劃本週公布一項數萬億美元的計劃,以升級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他上週四表示,這將確保美國增加對量子計算、人工智能和生物技術等有前途的新技術方面的投資。

上週,歐盟、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罕見同時出手,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北京。中共隨後宣布反制裁,但激起西方聯盟更大的反對浪潮。外界認為,拜登在此時對英國盟友提出上述針對中共「一帶一路」的合作計劃,應與上週就人權問題同中共發生外交糾紛這一背景有關。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