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專家:中俄加快與美元脫鈎 妄圖規避西方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近日訪華前,高調呼籲中俄降低對美元和現行國際支付系統的依賴,以降低被西方制裁的風險。加拿大一位金融分析師指出,過去兩年,中俄都大幅降低了外匯儲備中的美元比重,增加了黃金儲備,其與美元脫鉤的步伐正在加快。

美國之音27日報導說,美國和其西方盟國聯手對抗中俄威脅,迫使北京和莫斯科加快了與美元脫鉤及擺脫西方支付系統的步伐。

報導援引加拿大金融投資分析師丹·波佩斯庫(Dan Popescu)的話指出,在過去兩年,中俄兩國都大幅降低了外匯儲備中的美元比重,同時增加了歐元份額,也增加了黃金儲備。

波佩斯庫警示,俄羅斯在降低對美元的依賴方面已經推動了不少,目前俄政府已將其國際儲備中的美元所占比重砍到了20%左右,低於歐元和黃金,同時增加了中國債券在其國際儲備中的份額;而中共政府雖然持有比較多的美國國債,但也釋放出了要降低這部份儲備的信號。此外,中俄兩國在相互間的貿易和商務中,正努力推動企業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波佩斯庫說,「這就是他們能做的。他們已經在做了。」

波佩斯庫表示,中俄兩國政府雖然從多年前就已開始著手減少對美元依賴的工作,但最近這個趨勢明顯在加強。在他看來,美國總統拜登最近的一些表態,可能加快了中俄兩國與美元脫鉤的步伐。

3月25日,拜登在記者會上批評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骨子裏沒有一丁點的民主」;而此前不久,拜登在一次電視採訪中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凶手」,俄羅斯因此立刻召回了駐美大使,普京還在電視直播中回應稱,希望拜登「身體健康」。

據公開資訊,中共央行2015年10月就啟動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最近這幾年,中共政府一直在鼓勵中國企業使用CIPS來代替當前國際上通行的SWIFT跨境支付方案。一些俄羅斯銀行也加入了CIPS,中俄之間的天然氣、石油、黃金交易,在理論上已可以用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不過迄今為止,中國的大部份跨境交易,實際上仍是通過SWIFT系統以美元結算。

今年3月22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啟程訪問中國前,接受了中共官媒CCTV的採訪,公開呼籲中俄聯手,共同降低對美元及受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系統的依賴。拉夫羅夫當時強調,俄中兩國應該推進本幣結算和可替代美元的其它國際貨幣結算,逐步擺脫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體系等方式,降低制裁帶來的風險。

近期,因俄羅斯當局囚禁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利內,7名俄羅斯官員和14個實體受到了美國政府的制裁;近日也有24名中港官員,因為破壞香港的自治地位而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稍早前,更有包括華為在內的許多中國企業,因為涉嫌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被美國政府納入了貿易限制的黑名單。此外,因新疆人權迫害問題,英國、美國、加拿大與歐盟也剛剛在3月22日宣布對多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

目前,雖然中俄聯手加速與美元脫鉤的趨勢已比較明顯,但美元和歐元仍然在國際上牢固的占據著主導地位。

路透社日前引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指出,2020年第三季,全球央行儲備約有56%以美元形式持有,而人民幣只占2%,美元仍然是全球儲備貨幣的首選。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3月17日發布的數據也顯示,2021年2月,基於金額統計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分別以38.43%、37.13%、6.57%和3.18%的占比位居前四位,人民幣雖然位居第五,但其全球支付占比僅為2.2%。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