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朝九晚五」? 在家工作更受歡迎

李敏楠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遠郊的房子一直在漲,因為疫情讓在家工作漸成常態。不少上班族選擇郊外更宜居的環境,把家搬岀城區高密度的住宅。若問疫情結束後,想恢復以往「朝九晚五」趕點上班嗎?無庸置疑,這些人的回答是「不」。

去年三月疫情迫使居家工作時,不少人有「何時重返往昔」的感慨;一年後的今天,大部分人已適應遠程工作,希望疫情結束後也可繼續在家上班。居家工作無須趕班車、擠地鐵,上午茶時間順帶把髒衣服放洗衣機,中午休息吃自製午餐,少了外賣的油膩,順帶還把烘乾的衣物收拾了。

據美國勞工統計局(U.S.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在2019年統計的數據,全職員工每個工作日平均工作8.5小時。加上路上通勤的時間,每天為了工作投入的時間可謂不少。

員工們有保留在家工作的傾向,那把握企業方向的雇主們是怎麼考慮的呢?

自由選擇 「出活」即可

普華永道(PwC)在2021年1月做了關於遠程工作的調查,數據顯示雇主們對遠程工作的滿意度增加,已從2020年6月的73%增至83%。但公司的管理層比員工更想看到集體辦公,75%的管理層希望7月之前,辦公室至少有一半的空間有員工回來上班;相比之下,有61%的員工只願花一半的時間在辦公室上,他們希望一週至少能有3天是遠距上班。

管理層對員工分散工作的顧慮之一就是公司文化難秉持。企業文化包括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通常會在日常工作中,通過員工們的口耳相傳相互影響。疏於見面的話,這樣的溝通自然會減少。接受調查的管理層中,29%的主管認為每週至少三天上班才能鞏固企業文化,認為需要五天的有21%,需要四天的是18%。只有5%的CEO認為完全沒有必要依靠辦公室建立企業文化。

調查顯示,高達79%的員工認為,允許靈活工作以便處理家庭事務的策略很成功,提升了在家工作的彈性,對公司管理層的滿意度也提高了。

數字身份管理公司CEO麥凱恩(Mark McClain)很認同:如果管理層在疫情之前未曾考慮員工的整個生活需求,那麼現在這個議題就是躲不開了,管理層應允許員工靈活上班,以便更好地安排工作和生活。

麥凱恩為員工們提供靈活的工作時間表,允許各自在認為高效的時段工作,享受工作的靈活性。也就是自由選擇,完成工作任務就可以了。

平衡需求 提供幫助

然而,年資在0-5年之內的員工則傾向於原來集體辦公的模式,這是普華永道對遠程工作調查得出的資訊之一。30%這個工作年限的人希望在家工作每週不超過一天。類似的情況,越缺乏經驗的人越覺得在家工作效率低,覺得參與公司培訓、和經理開會等更重要。

作為公司的管理層,看到需求提供適時支援是工作職責,員工需要幫助來解決問題和樹立信心。缺乏理解和支持的工作環境常對應著高比例的離職比例,員工整體感到倦怠的情緒高,自然工作效率也受影響。

確實遠程工作對經理們的要求比以往的工作模式要高。以往在辦公室,經理們可以看到員工的情緒變化,問幾個問題就能品出個一二三來,而遠程工作見面少,加之有的人不愛用攝像頭,即使是在線會議都看不到對方,經理們需要更敏銳來辨析問題。

明智的管理者會培訓各級經理如何處理遠程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幫助員工保持心理健康,良好的工作心態才能保障遠程工作的效率和結果。缺乏支持的工作環境很難留住員工,導致離職率居高不下。

因為更多員工傾向保持在家工作的靈活模式,「朝九晚五」不再是必須,而是工作需要在一定時間段內完成的概念。管理層順應需求,因地制宜的安排更明智,而不是盲目希望疫情過後辦公室就能回到前從。可以想見的是,辦公室和居家混和的工作模式將成為未來職場的新生態。@*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