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延遲退休」要上路 各方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延遲退休」是中國大陸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最近,中共又將延遲退休提上日程。有勞工擔心,延遲退休會變相成為「延遲發放養老金」。

2月26號,中共人社部宣佈,正在研究延遲退休的具體改革方案。

3月12號,中共人大推出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消息引發輿論反彈。

有人擔心,延遲退休會變相成為延遲發放養老金,增加養老金無法回本的風險。

也有觀點認為,中共的算盤打得好,可以讓民眾多交5年社保,少領5年退休金,還緩解了養老金虧空的巨大壓力。

隨後,中共官方學者出來「滅火」。

14號,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表示,延遲退休不會一刀切,也不會一下就推遲退休幾年,而是採取漸進式改革,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一個月,對生活影響不會太大。

不過,大陸網民並不買帳,批評這不過是「溫水煮青蛙」,實質沒變。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認為,延遲退休與否,牽扯每個公民的權益,應該作為可選擇的選項,而不應強制推行。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如果你強制的讓人家(延遲退休),這是嚴重侵犯人權。」

除了應對人口老齡化加速問題,普遍輿論認為,中共推延遲退休,主要是為了延緩養老金爆雷,補上社保窟窿。

目前中國的社保基金供養比例是3:1。去年11月,中保險行業協會發布報告,指出未來5到10年,中國預計有8到10萬億元的養老金缺口。

中共實施「計劃生育」政策後,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導致中國社保入不敷出。

另外,由於官員貪污腐敗,使得資金流失速度遠超經濟增速,導致中共很缺錢,與民爭利的政策越來越多。

馬文峰: 「應該調整為就是說,我們還是遵循原來的正常退休年齡,但是如果說你超過退休年齡之後繼續有工作,你可以繼續增加交養老保險,但是你發的養老保險會更多一些。」

目前大陸的男性職工法定退休年齡為60週歲、女性職工50週歲、女性幹部55週歲。

但實際上,不少大陸企業在招聘時,會把35歲設置成一道年齡分水嶺,來隔絕大齡求職者。「35歲之殤」幾乎遍及所有職場領域,互聯網企業更是重災區。

中共體制內人士 張先生:「包括公務員的招聘,現在也是有35歲的限制。尤其是企事業單位,它可能都是按照公務員的方式,只收35週歲以下的。」

有媒體質問,既然35歲找工作都難,又談何延遲退休呢?

馬文峰:「這共產黨瞎折騰!你一邊招工要求35歲,另外一邊要求延遲退休。這不是胡說八道啊?那你就不能限制年齡,招工的時候誰要再說35歲不要,那就得處罰他,對吧?人家沒有工作你叫人家怎麼延遲退休啊?」

不過,也有一些人贊成延遲退休。有媒體調侃,天天坐在辦公室裡的老領導當然不想退休了,喝著茶看看報紙,別說65歲了,75歲也可以。

還有一些人,未到退休年齡,就不想繼續工作。這也讓中共的延遲退休成為民眾笑柄。

張先生:「我接觸過幾個年輕人,30多歲,現在就想退休,覺得太累,不想幹了。是有這樣的問題。」

今年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中國社會失業嚴重。

不少人感嘆,沒有工作,連吃飯都成問題,談什麼繳納社保?

所以,延遲退休,或許會讓更多人斷交社保,造成社保窟窿加大。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