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新廣電法 明星薪酬封頂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中共正在準備推出新的廣播電視法,除了進一步收緊言論管控之外,還打算限制影視明星的薪資。

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廣電總局3月17號推出《廣播電視法徵求意見稿》,全文共有10章80條。

文中規定,在中國境內從事廣播電視活動,都應弘揚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共產黨的領導。」

新法宣稱,要落實網上網下一個標準、一體管理,統一規定電視劇、網絡劇等備案、審查程序。

當中提出,廣播電視節目的演繹、創作人員,如果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節目將限制播放。

知名漫畫家郭競雄:「廣電總局等於說是中國文藝界名義上的『皇帝』,無論你是影視業還是娛樂業,你想要怎麼樣個明星,你都要他們的控制下,他想要誰火,誰就火,他想要查誰就查誰,他就無形中成了主演生殺大權的一個獨裁者。」

知名漫畫家郭競雄表示,無論哪個國家的藝人,想要在中國發展,就不得不迎合中共。

郭競雄:「你就不能得罪廣電總局,你就得符合中共所喜歡的一些內容,不能說它們不喜歡的話,如果說了的話,它們就封殺你。尤其現在疫情期間,藝人生存空間就更狹小,非常不容易,他們就寧可出賣自己的氣節。」

新廣電法中還談到了,影視明星和節目主持人的薪酬問題。要求這些藝人的酬勞標準和配置比例,應當符合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的規定。

文中還定出了一套處罰標準。不但涉及本人事業,還牽涉主管和其他負責人。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這樣的管理手段,它實際上對所有的演藝人員等於是又上了一層緊箍咒,這麼具體的權利是握在中共的行政部門當中,也就意味著,如果你不能夠依照它的標準去做的話,它可能連你在這個領域繼續生存下去,都會給你卡住的。」

郭競雄則表示,在中共的控制下,現在中國很多的影視作品,都是在為中共歌功頌德、粉飾太平。而在美國,雖然也有同樣的影片審查制度,但並不來源於政府。

郭競雄:「好萊塢的發展和教會達成一種共識,要把電影分級,比方說什麼樣的年齡是18歲以上看的,什麼樣的是18歲以下不能看,這個就屬於內部的自我審查機構。這個制度既不來源於政府也不來源於法律,而完全來源於教會和行業之間的自我磨合。「

前幾十年,中國的主要媒體是廣播和電視,但是現在,新媒體,如微博、視頻託管平臺等等,正在獲得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也讓中共越來越擔心。

盛雪:「實際上中共在這些方面有非常深的憂慮和恐懼,因為現在中國社會層面各種各樣的矛盾非常突出,非常尖銳,中共不能允許在任何領域,任何層面出現閃失,它都擔心可能會引發讓中共政權無法控制的一種效應。」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的控制使得很多藝人,無法真正發揮自己的藝術才華。

盛雪:「中國的演藝人員,非常可悲,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任何可能真正成為一個獨立的藝術家。在中共暴政控制下,中國是很難產生藝術巨匠,而絕大多數都是中共暴政的玩偶,因為這些演藝人員其實都是由市場決定的,但中國的市場是由中共的政策以及中共的政治需求決定的。」

去年中共廣電總局已針對演藝圈,祭出了一連串所謂的「限籍令」、「限古令」等,又逼迫港台藝人政治表態。外界認為,這些動作很可能是中共發動的總體輿論戰中的一環,也不排除是疫情之下,最具有煽動性的輿論戰之一。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