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銀財富產品曾暴雷 赴美上市遇監管新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在大陸擁有數百家公司的海銀系——海銀財富,赴美上市首日開盤跌破發行價,市值2.8億美元,盤中一度跌逾25%。專家認為,美國證券委員會對外國公司實施新規定,中資企業在美上市將困難重重。

去年四月,總部位於上海的海銀財富傳出要裁員三分之一,但海銀很快否認。5月,網上傳出消息,因旗下地產股權項目逾期暴雷,投資人上門維權。

早在2019年,海銀財富創辦人、實控數百家企業的韓宏偉、韓嘯父子,就被大陸媒體爆出,涉套路貸、內幕交易,麻煩不斷。然而這樣的企業上週五,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這次,海銀財富IPO發行300萬股,發行定價10美元,募資規模3千萬美元。開盤首日,跌幅一度超過25%。截至收盤,海銀財富股價報9.9美元,較發行價下跌1%。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海銀財富在國內爆出來一些黑幕,這種現象非常普遍。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它的財報出現瑕疵這是經常有的,因為中國它這個體制本身有問題,國內的上市公司幾乎天天都有爆出來黑幕現象。」

但是對中概股產生較大影響的,是美國證券監管部門3月24號公布的監管新規,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外國公司,將被逐出美國股票交易市場。這項規定旨在執行去年12月,前總統川普簽署的《外國公司問責法》。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中國企業去美國上市,之所以破發行價,就是因為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在制定新的海外資本上市的遊戲規則,他現在在整頓所有的中國概念股,中國資本要去美國上市,可能未來是困難重重。」

中概股上週遭遇劇烈震盪,騰訊音樂單週重挫 33.93%,愛奇藝下跌 37.23%,北京百家互聯科技單週下跌 54.95%。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