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塞船掀「蝴蝶效應」市場波動可望緩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台灣貨輪「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近一週,全球經貿損失超過1.6兆。週一終於有望恢復通行,也讓持續緊張的市場得到緩解。

蘇伊士運河占全球貿易12%,處理全球十分之一的原油運送,不過超大型貨輪船長賜號,卡住運河長達六天,加上去年疫情,供應鏈都還沒完全恢復,貨櫃平均成本,從去年6月的1040美元,飆升到3月1日的4570美元,達到四倍之多,美國貨櫃運輸成本,去年2月20億美元,漲到如今高達53億美元,也增加好幾倍。

羅特丹港發言人 (LEON WILLEMS ):「如果需要幾個星期甚至更多的時間,當然,這將會有很大的影響,但也會對西北部歐洲的其他港口產生影響。」

國際貿易經濟學家 (JOANNA KONINGS):「這是去年中斷事件帶來的持續影響,所以你真的可以看到,一旦發生中斷事件,國際貿易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恢復。 」

蘇伊士運河堵塞,讓歐洲亞洲、北美消費品運送都出狀況,全球脆弱的航運體系大受衝擊,標普)旗下分析師Chris Rogers就擔心,航運成本上揚,將轉嫁消費者,帶動物價全面上漲的情況,恐怕難以避免。

不過好在事情有了轉機,外媒引述船運代理公司說法,指出長賜號已重新漂浮在水面上,拖行拉直畫面,也在網路曝光。

台新投顧研究協理江浩農:「那我們看到現在至少,船的方向有在移動的話,(船運)價格的反彈,或是說創高可能是短時間的一個現象。

長賜號擺脫岸邊,不再死死堵住運河,激勵相關原物料價格提前反應,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29日盤中回檔2.53%至最低每桶59.43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也下滑2%至每桶63.07美元,此外包括銅、天然氣,也都小幅震盪下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