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大使「隨行」訪台 中共戰狼為何軟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9日,星期一;亞洲時間是3月30日,星期二。

今日焦點:帕勞總統訪台興奮,一句話智懟中共;美大使低調「隨行」,全權代表總統;中共8軍機侵台,戰狼卻軟了;美中貿易仍無解,印太小北約動作頻;姪女變成情婦,中共專吃窩邊草;狗不理萎縮。

60秒看世界

29日下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視頻會晤了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等人。雙方討論了敘利亞人道危機和朝鮮發射導彈等聯合國安理會所面對的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署29日宣布,立即暫停與緬甸所有貿易與投資往來,直至緬甸民選政府回歸為止。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聲明中表示,譴責緬甸軍政府對平民的野蠻暴力和殺戮行為。

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22日從深圳被移送到香港後,其家人至今不知他被關在何處。香港媒體報導,目前李宇軒被扣押在一所精神病治療中心,探訪需得到警方批准。

在蘇伊士運河擱淺6天的長賜輪終於完成了脫淺的最後工作,運河水路已經恢復了交通。不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表示,清除積壓船隻還需要兩三天的時間。而全球航運的連鎖中斷可能需要幾週或幾個月才能解決。

當地時間29日清晨,印尼國家石油公司的一座煉油廠發生爆炸並燃起大火。已傳出5人受傷,950人被疏散撤離。爆炸發生時,當地雷電交加,正下著大雨,但不清楚是否是雷電引發爆炸。

上世紀50年代中期,河北沈老先生的父親在鄉村信用合作社存了4元人民幣。67年後,沈先生帶著存款證明去農商銀行取款,結果連本帶息只拿到12元。

截止到美東時間3月29日下午3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54萬6,727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2,813萬7,217人,死亡總數是280萬1,579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以往每到週一,話題都比較少。但今天不一樣,這兩天發生了不少大事。比如美國大使「低調」訪問台灣,蘇伊士運河危機解除,美國貿易代表給中共潑冷水等等。

帕勞總統訪台 中共「挖牆腳」失敗

昨天(28日),太平洋島國帕勞(帛琉,Palau)總統惠恕仁率團一行二十多人抵達台北,開始了為期5天4夜的訪問行程。帕勞,也有人譯作帛琉。這是惠恕仁今年1月上任後的第一次外訪。

在惠恕仁的隨行人員當中,包括帕勞參議院副議長馬克萊和多位國會議員,也有國家旅遊局董事會主席曼尼萊、國家保險主席亞維克,和台灣駐帕勞大使周民淦夫婦等。另外惠恕仁的父親和弟弟以及前議長等人也同機自費前往。從人員組成來看,帕勞應該很重視這次訪台行程。

惠恕仁在桃園機場落地後,高興地表示,大家都準備好了啟動帕台之間的「旅遊氣泡」,相信著眼的旅遊模式是絕無僅有的。中央社引述惠恕仁的話說,「今天的旅行能夠成真,有賴於台灣、帕勞和美國三方的共同努力。」

惠恕仁作為一國總統,訪問台灣的重要性自不必說。所以無論是前往機場迎接的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還是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都對惠恕仁一行來訪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這是帕勞與台灣關係的真實反應,兩國關係也將會持續深化發展。

大家知道,如果單從國土面積和人口來說,帕勞的陸地面積只有49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1萬,甚至都不如中國大陸的一個普通鄉鎮大。我大陸老家附近,有一個村子的人口就有一萬人。

但是在國際社會上,不論國土面積和人口多少,帕勞都是聯合國的成員國,也是台灣的15個邦交國之一。帕勞是旅遊國家,觀光旅遊是支柱產業。而在眾多的遊客當中,中國大陸的遊客占六成左右。所以中共就利用這一點,要求帕勞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試圖在國際上進一步孤立台灣。

在今天(29日)的記者會上,惠恕仁對記者關於「中共威脅」的提問,用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他表示不能先用拳頭,再來逼迫你的太太愛你。帕勞雖小,「但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我們要跟誰當朋友。」

惠恕仁這次訪問台灣,意味著帕勞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不僅沒有受到中共的影響,反而得到了進一步深化。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個不大不小的打擊,它意味著中共挖台灣牆腳的圖謀失敗了。

惠恕仁的裝束已經透出了他的興奮,西裝搭配著粉色襯衫。他在致詞中特別感謝了「隨行」的美國駐帕勞的特命全權大使倪約翰。各位沒有聽錯,惠恕仁說得的確是「隨行」。也就是說,美國駐帕勞大使倪約翰也跟他一同抵達了台灣。

美大使「隨行」? 林廷輝:代表總統

倪約翰並沒有與惠恕仁走在一起,似乎是故意隱藏在訪問團中,顯得很「低調」。但是他聽到惠恕仁提到自己,眼睛露出了微笑。看上去兩人的關係有著很好的默契。

從公開信息來看,在美國與台灣斷交後,倪約翰是43年來第一位抵達台灣的美國大使。

有記者問到了惠恕仁「怎麼看美國駐帕勞大使隨行」,記者的用意不言自明,顯然是想讓惠恕仁親口講出倪約翰訪問台灣的政治含義。惠恕仁很聰明,他說「有他的隨行,展現了所有的國家如何合作,讓這個旅遊泡泡能夠成行」。

惠恕仁沒有說倪約翰「隨行」的政治意涵,但有些話是不用點破的。眾所周知,駐外大使在駐在國的地位是相當高的。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認為,美國大使訪問台灣「此事非同小可」。這是另一種台灣、美國與第三國的合作關係,藉此建構出三角政府關係模式。

林廷輝指出,美國駐外大使是美國總統的全權代表。也就是說,倪約翰是代表著美國總統在出訪。林廷輝表示,由此可以看出,美國對台灣的相關政策已經轉變到「更積極面向」,美方已經不再固守台灣關係法的框架,正在朝向正面、積極方向進行。而且未來美台之間建構官方管道,「已經不是天方夜譚的事情」。

我想大家應該明白了,這在國際政治學上,倪約翰與惠恕仁同時抵台訪問,這個政治符號色彩是相當強烈的。無論惠恕仁故意說「隨行」也好,倪約翰本人顯得怎麼「低調」也好,都掩飾不住它的實質意義:這等同於是代表美國總統在訪問台灣。未來我們還可以關注,美台之間會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這裡插入一點關於倪約翰的情況。倪約翰是一位資深外交官,外交資歷超過30年。2019年,他曾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公開支持台北法案,並公開批評中共在整個太平洋的惡行惡狀。在被川普委任為駐帕勞大使前,他就公開表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盟友。可以看出,倪約翰的友台立場相當鮮明。

戰狼有氣無力?分析:中共沒勁了

可以想見,倪約翰代表美國總統訪問台灣,中共會有什麼反應。今天中共派出了4架殲-16、4架殲-10、1架空警500和1架運8反潛機,再次入侵台灣西南空域。

當天(29日)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官方之間的任何形式往來。

趙立堅威脅稱,台灣問題是美中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不要試圖突破中方底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耗美中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從趙立堅的話中也可以看出,倪約翰與惠恕仁一起訪問台灣,根本就不是什麼「隨行」。都是老司機,這個政治符號學都懂。

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雖然中共也聲稱「堅決反對」,甚至說會「嚴重損耗美中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但如果比較中共外交人員以往的戰狼外交,其實這次中共的表現算不上有多激烈,甚至可以說有點有氣無力的感覺。

有朋友可能記得,2017年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曾公開表示,如果美國軍艦抵達高雄,就是中共軍隊「武力解放台灣之時」。這個話說的是相當強硬,給人一種不可一世的感覺。

但這次美國大使訪問台灣,這是非同一般的實質性舉動。可是中共戰狼的語氣卻沒有那麼硬。雖然中共軍機又一次入侵台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但中共一直都在折騰。

尤其是前一個階段,除了週末休息一天之外,其餘的時間,中共軍機幾乎每天都在折騰。所以從中共軍機這方面,其實並不能說明問題。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是「生命不息,折騰不止」,中共軍機雖然不斷騷擾台灣,這是它的慣常折騰。就是用這種方式嚇唬嚇唬,目的是讓台灣人民害怕,僅此而已,實質中共並不敢對台灣怎麼樣。

藍述認為,這次帕勞總統和美國大使一同訪問台灣,是在印太地區地緣政治上對中共的又一次實質性打擊。尤其是倪約翰的訪問,比美國軍艦停泊台灣港口的政治影響還要大。如果按照李克新的說法,中共應該派軍隊攻打台灣了,但是你看中共敢動嗎?只要它對台灣動手,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中共討不到半點便宜。

藍述指出,中共雖然派軍機轉一轉,派戰狼出來嚷一嚷,也就僅此而已。而戰狼也知道,嚷也是白嚷,嚷得越兇,丟醜丟得越厲害。這反映著中共的底細,它已經沒勁了。

中共威脅大 小北約各有應對

中共沒勁,不僅體現著美中角力,其實也與其它國家對中共的強硬有關。有「小北約」之稱的四個成員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都有實質性的應對舉措。

昨天(28日),《華爾街日報》有一個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採訪,其中透出兩個訊號。一個是美國暫時還沒有準備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另一個是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的通話仍然遙遙無期。

戴琪直言,美國沒有準備在近期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25%關稅。儘管這會給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損失,但這最終是有助於保護公司免受中共補貼競爭的影響。除非中共改變貿易行為,否則不會撤銷關稅。

這位新任貿易代表還表示,至今沒有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通話,什麼時候通話,還沒有確定。戴琪上任第一週,就與14名包括歐盟、日本、韓國、墨西哥等國際貿易官員進行了對話,但是她一直沒有與劉鶴進行聯絡。

香港媒體表示,戴琪提到的這兩件事,已經讓人感到美中經貿關係的寒氣逼人。除了經濟上的打擊,美國在軍事上針對中共的舉動也接連不斷。

在4月4日到9日美日印澳四國軍演之前,美印兩國軍隊昨天(28日)和今天先進行了聯合演習。印度空軍第一次派出戰機參加演習,顯示出印度正在致力於推動三軍聯合作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印度一週後,美印兩國就展開聯合軍演,顯示出雙方加強合作、強化兩國關係的意願。印度海軍發言人發推文表示,這次美印聯合軍演中,演練了空中攔截等近岸放空技能。

印度媒體和軍事專家都認為,此次聯合軍演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拜登政府致力於鞏固與印度等印太地區親密盟友的關係與軍事合作,共同對抗中共的軍事挑釁。

今天(29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對內閣進行改組,任命內政部長杜登轉任國防部長。這個變動,意味著莫里森將保持對中共的強硬,而且可能會越來越硬。

今年50歲的杜登是澳洲最強悍的政治人物之一,在國會任職的20年中,一直保持著強硬的作風。特別是在澳中兩國關係出現惡化後,他曾痛批中共對澳洲發動網絡攻擊,盜竊澳洲的知識產權。並且指出,中共的「一帶一路」是「非常真實」的威脅。

就在莫里森改組內閣的前幾個小時,澳大利亞媒體「Nine」剛剛遭遇了一次網絡攻擊,造成正在直播的電視節目被迫中斷。

目前還不清楚網絡攻擊是來自哪裡,澳大利亞網絡情報機構已經介入調查了,相信不久就會有說法。但是根據之前中共網絡攻擊情況,外界紛紛猜測中共黑客的嫌疑最大。

同一天(29日),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釣魚島水域,中共海警船接近日本漁船,「這絕對不能允許」,已經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共進行了強烈抗議。

加藤指出,中共海警船的行動是違反國際法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衝入漁船與中共海警船之間,確保了漁船的安全。但當地時間上午9點,2艘中共海警船仍然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天(27日)表示,中共的軍事力量「正在東海和南海進行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日本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安倍在演講中指出,美中對立的「最前線已經轉移到了印太地區,包括日本在內,都已經成了美中對立的最前線」,使得「日美安保條約真正變得重要了起來」。日本有必要「堅實地提煉外交安全保障政策」。

安倍表示,日本自衛隊很多隊員冒著生命危險進行緊急升空活動,這種狀態必須要「結束」,當務之急就是「修改憲法」。建立更穩定的政權,全面推進國家發展。

姪女成情婦 兔子也吃窩邊草

孔子在《論語》中說,「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大概意思是說,如果遠方的人還不歸服,就用修治文德感化他們。

但中共不是這樣。如果有人不服,中共用會鐵拳去征服。如果你了解中共官員的情況,也就不會奇怪中共的這種鬥爭哲學了。

中紀委官網昨天(28日)通報,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史文清,被開除黨籍,並取消待遇。

通報中表示,史文清「品行惡劣」,「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大搞家族式腐敗;把公權力當成謀利工具,大搞權錢交易」等等。

公開資料顯示,史文清與曾慶紅的江西幫關係相當密切,曾長期在蘇榮手下任職。蘇榮是曾慶紅的江西幫心腹,他在2007年至2013年任職江西省委書記期間,史文清任職副省長等職務。

蘇榮在2017年1月已經被判無期徒刑,他的兒子蘇鐵志因為受賄罪,在2015年4月被抓。

史文清在2018年1月退休,但在2年後,2020年9月21日仍然被調查。落馬當天,大陸門戶網站新浪曾報導,史文清曾捲入蘇鐵志一案,指控他幫蘇鐵志獲利1,200萬元。

其實早在2019年12月,已經有3名不同地方的企業家實名舉報史文清。指控他在贛州索取賄賂,包括價值2,000萬元的黃金,以及帳戶結匯1億8千萬元現金。

我之前曾引用大陸公安人員的說法,中共官員如果全部槍斃,可能有冤枉的;如果槍斃一半,肯定有漏網之魚。就是說,中共官員「品行惡劣」、「搞權錢交易」等等,幾乎是盡人皆知,算不上什麼新聞。但是這個史文清的確算是一個異類,他有著獨特的「性癖好」。

據《新京報》去年報導,史文清不僅大肆斂財,還有獨特的「性癖好」。他在哈爾濱任職期間,強姦了自己的兩名親侄女,還把他妻子的侄女楊玉華、楊玉榮發展成專職情婦;此外他還有多名兼職情婦,並包養多名空姐,生有多個私生子。

中國人都知道「兔子不吃窩邊草」,而這個史文清連自己的親姪女都不放過。不知道他這種情況,在中共官員隊伍中還有多少。但這足以反映出中共的邪惡。

其實中共很清楚它的黨徒都是些什麼東西,只不過中共並不把這些骯髒齷齪當作恥辱,它甚至還把這些拿出來公開宣講。

早在2015年,四川青神縣曾經搞過一次這樣的活動。當地三百多名中共黨員幹部聚集在本縣的「清廉廣場」,舉起右手宣誓承諾:不認乾爹、不認乾女兒、不搞淫亂、不搞通姦……之後還集體公開簽名。

有網友嘲諷,「這竟然不是敵對勢力造謠!」也有網友表示,「生殖器治國真是名不虛傳。這可是從內到外、從上到下,都是一幫充滿肉慾的畜生。」

狗不理萎縮

提到天津,你可以不知道鼓樓和五大道,也可以不知道南市食品街。但是很少有人不知道天津的狗不理包子。狗不理有著一百多年的歷史,在很多的城市都有分號,是名副其實的百年老字號。

不過這家百年老店正在一步步地萎縮,已經關閉了北京的最後一家門市——前門店,正式退出了北京的餐飲市場。

據北京《商報》報導,狗不理北京前門店已經停業近半個月了。緊閉的大門上,對外公告稱「店內裝修」。據狗不理的官方微信公號表示,前門店是狗不理在北京的唯一一家門市。但是查看狗不理的官網,已經查不到在北京的任何門市。換句話說,前門店已經消失了。

大陸媒體「貝殼財經」引述狗不理集團的回應表示,前門店關門「只是結構調整」。但是對於前門店是不是重新開業,這家公司卻表示「目前還在考慮中」。

事實上,近幾年狗不理在北京的門市在持續減少。去年除了前門店之外,還有一家王府井店。不過有一名上門消費的大陸美食自媒體人卻給予負評,這家公司還曾控告這個自媒體人「侵犯名譽」。但所起到的作用卻是相反的,有不少民眾對狗不理進行指責。

從那以後,狗不理集團就開始逐漸裁減旗下門市,被負評的王府井店被解除了加盟資格。

同一時間,狗不理的天津大本營也在裁減本地門市。在天津遠郊的武清店,一週前因為登記名稱為「天津狗不理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而宣告「解散註銷」。

一位餐飲業內人士表示,狗不理作為一個金字招牌,這些年的發展並不理想。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要想繼續依靠餐飲業務翻身,難度並不小。

餐飲連鎖顧問王冬明認為,狗不理的萎縮,主要是與市場脫節。無論是它的產品、門店、裝修和價格,都「已經偏離了現代核心消費群體」。他表示,對於老字號而言,不能一味死守,死守只能被淘汰。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儘可能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真相,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支持沐陽:https://bit.ly/supportmy
加入會員:http://bit.ly/InsightPlans
關注推特:@MuYangLee_XWKD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