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吃草」時代又來臨? 李克強「嚼得草根」引聯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李克強近日到南京大學考察,說起南大的校訓「嚼得草根,做得大事」。有網民聯想,這意思是「吃草」時代又要來臨了嗎?近年來,受貿易戰、中共病毒影響,中國經濟跌入谷底,民眾生活十分艱難。而中共卻四處挑釁,與國際社會為敵,試圖犧牲14億中國人民的利益,為中共續命。

中共官媒報導,3月26日上午,李克強在官員的陪同下到南京大學考察,他與該校學生一起重溫南大的校訓。

網上傳出的一段現場視頻顯示,李克強剛說出:「誠樸」,有學生馬上接著說:「雄偉,勵學敦行」。

李克強又說:「下面一句話你們知道嗎?嚼得草根」,學生又接上說:「做得大事」。

不過,李克強提到的南大校訓「嚼得草根」,卻引發網絡熱議。針對大陸經濟蕭條的現狀,有網民聯想說,「這意思是要吃草了嗎?」

還有網民嘲諷說,「讓你們吃草根,他們(中共官員)吃蟲草。你的大事就是夢,永遠實現不了,他們的大事就是讓你繼續做夢。」

自從2019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經濟開始急速下滑,加之2020年初又爆發中共病毒大瘟疫,全球經濟遭受重挫,嚴重依賴外貿經濟的中國製造業,更是遭受致命的打擊。大量企業破產,各地湧現倒閉潮、失業潮,底層民眾陷入「無工可打」的艱難境地。

李克強多次強調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並強調要「保就業」、「保民生」。在去年兩會期間,李克強曾罕見披露,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曝光中國經濟實情。

今年3月23日,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長宋曉梧,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月收入兩千以下的人有7.2億,農民工大多數在這個群體當中。」

在中共病毒持續蔓延的這一年多時間,中共政府不僅沒有給民眾提供經濟福利與補助,而且由於實施極端封鎖措施,令經濟受到嚴重挫傷,失業率攀升。加之物價飛漲,中國百姓生活得十分艱難。不少中國人哀嘆說,「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活下來」。

然而,中共在此內外交困之際,卻四處挑釁,以犧牲14億中國民眾的利益為代價,與國際社會為敵。早在2019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際,就有中共高層放出口風,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中國老百姓吃草都能過一年」。

當時央視在題為「抗擊美國貿易戰,中國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價」的文章中,呼籲14億國民勒緊褲腰帶,與「政府共克時艱」。

但中國民眾對官方的宣傳,卻表現出憤怒與無奈。有中國網民嘲諷說,中共權貴當然不怕,因為老百姓吃草,中共權貴吃特供。

大陸網民秀才江湖發貼文說,貿易戰的損失只會轉嫁給中國老百姓,官府還是吃香喝辣,我們永遠是「不惜一切代價」中的「代價」。

近日,美歐等國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中共又挑起一場新疆棉花抵制風波,煽動民眾抵制洋貨。

大陸學者于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如果外資企業全面抵制新疆棉花,將會重創中共高度依賴出口的紡織業,可能造成每年上千億美元的外匯損失。

他批評說,這些拍腦袋做出的決定,受損失最大的是中國企業和員工家庭,中共政府應該三思而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