謫仙隱身卦攤 貶期限滿重返天宮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明朝時期,有一個盲人寓居江西,平常靠卜卦為生。他為人占卜預測,每每結果神準。因官府失竊,他被捕快抓進了監獄。一年以後,他雙眼復明,準確地說出了官府失竊的財物下落後,就從監獄飛升而去。人們才知道,一個毫不起眼的盲人,原來也大有來頭。

明武宗正德末年,有一個雙眼失明的人,居住在江西南昌門外。此人雙眼雖盲,心眼卻是大開。他善於卜卦,為人占卜福禍吉凶,結果往往驚人地奇準。

正德十四年(1519年)六月,寧王朱宸濠在南昌興兵叛亂。這場兵禍波及到江西等地,因此這位卜者就帶著妻子遷居到嶺南,寓居於廣州,仍以占卜為生。這位卜卦者每天只為人占卜一卦,就下簾收攤。如果遇到窮人來算卦,他也不會要求對方支付卦金。

人們看他居住的地方很簡陋,也沒見過他家燒火煮飯,然而每天這位盲人和家人同飲同食,桌上都擺著美味佳餚,還時常有些十分難得的珍饈美饌。鄰居看他們也沒什麼錢,卻吃得如此講究,心裡懷疑他們是盜賊,但是也沒人敢直接去問。

後來廣東布政司財庫失竊,丟失了一筆銀兩。官府派人大力搜索竊賊。便衣捕快查到盲人家,認為他們有可能行竊。於是派人前去搜查,卻發現他家徒四壁,空空如也。差役把卜者抓到官府後,官員命人脫下他的衣服繼續搜。

然而搜了半天,只從他的腰間搜出一個鈴鐺,重約一兩。而且鈴鐺質地黯然,再細看上面的銘字,竟然刻的是數百年前元朝「至元」的年號(西元1264年—1294年)。眾人愈加感到奇怪,誰也不解。官府取出刑具,準備刑訊逼供,卻什麼也沒問出來,就把他強行關進了監獄。

關押了一年多,這名眼盲的卜者雙眼忽然復明了,監獄裡的人們都感到很神奇。一天,他在監獄裡擺下酒席,召來妻子,喚來便衣捕快和獄卒們一起共飲。

他說:「原本我是玉京(天帝所居之地)的仙人。由於犯下小過,因此被謫降人間。平日我隱藏在賣卦者中,只等謫限期滿,就要返回天宮。你們失竊的銀兩是被看管財庫的守藏吏偷走了。如今那些銀兩藏在某地某處的大樹底下。從我身上搜出的東西絕不是你們財庫之物。」說罷,他舉起喝酒的杯子,和妻子一起從監獄的窗戶飄飛出去了。

獄卒們都如同喝醉了一樣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飛離。眾人看到卜者安然端坐著,和妻子一同騰上五色祥雲,冉冉飛升,直到消失了蹤影。

當時,有數百名百姓抬頭觀看,傳說中白日飛升的景象,以前只從小說中看到過。如今竟然就發生在他們的眼前。那些原本不信神的百姓,從此深信世上真有神仙啊!

後來官府按照卜者的話去找失物。果然在那棵大樹下,找到了官府失竊的銀兩。

(據《獪園》(一)第一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