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百年黨慶」背景下的新一輪戰狼外交

2021年慶祝「建黨」百年,這對習近平、中共而言,都是政治上的大事。國內事沒多少好說的,頂多重推樣板戲、學學「黨史」,自我炒作一下不搞閱兵(好像中共黨慶從未搞過);當局把勁都往國際上使,叫囂「強起來了」,繼2020年第一輪戰狼外交後,第二輪又開始了。下面例舉5件事。

其一,3月18日,楊潔篪在中美高層會晤開場發飆,與美公開叫板。這與去年6月17日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楊潔篪的夏威夷會晤,有天壤之別。當然,開場對媒體公開,楊是特意演戲,接下來的三輪閉門會談,楊又是什麼表現,我們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陸媒竟對楊發飆大肆宣揚,荒唐地把這與120年前的《辛丑條約》相提並論,稱一洗國恥。中共的「一菜兩吃」,真不要臉!

其二,與歐盟、英國、美國、加拿大開打制裁戰。3月22日,針對中共在新疆大規模人權迫害,歐盟啟動「六四」以來的首次制裁,英、加、美相繼跟進。同日,中共對歐盟實施反制裁,歐盟只制裁了新疆4名高官與一個實體,中共卻對歐盟的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包括政治家、學者、智庫與政治機構。3月26日,中國對英國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3月27日,中共外交部網站發布消息,宣布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眾議院外委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實施制裁。

同期,中共煽動民眾抵制國際品牌,製造「H&M事件」。3月24日,共青團率先於其微博官方帳號,抨擊H&M於去年所發布之停用新疆棉的舊聲明,各大官媒跟進,「別指望又吃中國飯,還砸中國鍋」的抵制聲充斥網絡;各大電商下架H&M的商品和店鋪。戰火還向耐克(NIKE)、優衣庫(UNIQLO)、阿迪達斯(Adidas)、GAP、FILA、NewBalance、ZARA與UnderArmour等等國際品牌蔓延(因為此前它們都曾發聲明「拒絕新疆棉」),數十位明星藝人(包括港台)聲明與上述品牌解約。

其三,進入2021年,雖然美國政府更換,但中共仍持續對台軍事高壓,並於3月26日達到頂峰(藉口美在台協會和台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3月26日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20架次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進行護航、導彈投射、指向性干擾等等操練。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稱這個組合就是「海空聯合」,屬於「進攻」的態樣。

其四,2月1日,授權海警可以使用武力的《海警法》生效(1月22日才表決通過)。對此,日本稱「完全不接受」,菲律賓抗議,稱這「是對任何違抗此法的國家的口頭戰爭威脅」;美、越、印尼等國表達關切。同時,中共在東海、南海製造緊張形勢;尤其,菲律賓「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3月20日發表聲明,指約220艘中國漁船自3月7日起集結在牛軛礁周邊。中共政府回應稱這些漁船隻是暫時躲避惡劣氣候,並否認「中國海上民兵船」的說法,不過仍遭到菲律賓懷疑。長期研究南海議題的菲律賓最高法院前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認為,這可能是中共將占領和建立海軍基地的前奏,他擔憂1995年美濟礁(Mischief Reef)事件會重演。

透視以上5件事,可以發現中共當局心態的重大變化。大瘟疫重創美歐和2020年美國大選爭議事件,使中共當局自我感覺良好。從2019年初的「用底線思維化解重大風險」的嚴峻心態,轉換為「時和勢在我們這邊」的戰略判斷和「平視」美國的進攻心態。就此而言,中共國際行為的基點已經變了,從過去的「韜光養晦,有所作為」一變為「積極作為」,再變為「大國外交」,目前開始走向「強國外交」。雖然,中共的「兩個一百年」是到2049年才建成「社會主義強國」,但這並不妨礙習當局在外交領域「先行先試」。由此,習近平的躊躇滿志也一覽無餘。

雖然中共當局有心態上的變化,但是,如果中共外交、軍方系統有紮實的專業素養,操作起來可能會平穩得多,不至於像今天表現得這麼赤裸裸、扎眼、火爆;可糟糕的是,當局的「定於一尊」和「逆向淘汰」式競爭,使得外交、軍方系統鷹派聲音高漲,於是,無論決策層還是操作層,都凸顯戰狼姿態,四處出擊。由此,中共的國際處境陷於深刻的危機中。

這個危機,中共當局並非沒有意識,但是,其思路卻不是反思、調整,與美歐、鄰國妥協,而是繼續往前衝,試圖通過加強威脅力度,讓美歐、鄰國知難而退。其主要舉動有三:

其一,打朝鮮牌。1月11日,習近平電賀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八大上被推舉為總書記;3月22日,受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指派,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應約會見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轉達了習近平金正恩的互致口信。而朝鮮在安靜了一年後,3月25日,向日本附近海域發射了兩枚彈道導彈。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朝鮮的彈道導彈是被禁止的。而自從川普與金正恩2018年首次會面以來,朝鮮就沒有進行核試驗或遠程導彈試驗,雖然朝鮮在這兩方面的計劃都有推進。

其二,打伊朗牌。3月27日,王毅和伊朗外長扎里夫在德黑蘭正式簽署一項為期25年的協議,其中包括政治、戰略和經濟合作。據《紐約時報》、彭博社等外媒當天報導,儘管協議的具體內容並未公布,但有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協議細節與去年披露的文件內容基本相似:中共將在未來25年內投資伊朗電信、基礎設施等數十個領域,價值高達4000億美元;作為交換,中共將獲得伊朗的常規石油供應。伊朗駐巴西大使表示這「將為新的『世界秩序』奠定基礎」。

其三,打俄羅斯牌。在中美高層會晤之後,3月23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華。拉夫羅夫在展開訪華行程前對中國媒體表示,「我們需通過提高技術獨立性,並轉移至使用我們本國貨幣和替代美元的全球貨幣支付,來降低制裁風險。」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指出,拉夫羅夫訪華的時機別具意義,因為在中美面對面溝通後,中共選擇分享重要議題信息和觀點的第一個國家就是俄羅斯。

中共打出這三張牌,擺明了圖謀建立一個攻擊美國的聯盟。這樣,國際戰略格局就加速向中美兩極對抗方向發展。

中共口口聲聲說,「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願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習近平語)

實際作為卻與此完全相反。中共已然是世界和平的摧毀者、全球發展的毒害者、國際秩序的破壞者。2021年中共「百年黨慶」下的「戰狼外交」,將此暴露得一清二楚。中共已經類似於二戰前的納粹政權,國際社會必須高度警惕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