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概股加速回港 專家:港股市場趨黯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就審查外國公司遵循審計規則的落實,引發中概股小型股災,包括蔚來、小鵬等多家中資企業,回到香港上市。專家認為,紐約股市出台摘牌的新規,加上香港股市與中共一體化後失去活力,中國資本市場或將因此出現危機。

蔚來汽車和中國其他電動車廠過去被視為成長股,近期受到芯片短缺,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布中國公司摘牌規定影響,三大電動車在美股價均下跌。

大陸媒體《財聯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已向港交所遞交二次上市申請,而理想汽車尚未「遞表」。

百度和視頻彈幕網「B站」(又稱嗶哩嗶哩)本月亦加速回港上市。百度23號掛牌首日,跌穿招股價,4天累計下跌19%,市值蒸發超千億港元。「B站」29號在港上市首日亦跌破發行價。

中共去年5月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引發港股12年來最大幅度下跌,全國人大常委會週二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正式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徹底壓縮民主派參政空間。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香港的資本市場,看來已經沒有辦法進行下去了,因為長期在跌,除了新冠(武漢)肺炎的作用之外,香港的資本市場已經退居到亞洲的老三、或是老四,本來香港是全球的第四大市場,包括日本、英國、美國,現在已經退到新加坡之後了。」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美國摘牌規定後,中國資本市場何去何從,中資企業如何走出世界,都是新的問題。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香港資本市場沒有辦法替中國企業提供動力的話,香港還有今年採取了新的步驟,就是加稅,全球、日本、美國資本市場股票都沒有税,而且稅率很低,香港一加稅以後,比新加坡資本市場花費的成本還要高,還有國內,國內的資本市場已經一厥不振,都在往下掉。」

鞏勝利認為,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中國企業的發展動力,將成為難題。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