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鈔 債務隱憂 專家預警:要小心通膨通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疫情衝擊逐步消退,近期原物料價格也是開始走揚,各界開始擔心,通貨膨脹是不是可能到來?台灣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提出,國際間大量資金,讓股市、房地產膨脹,未來一旦資產泡沫破滅,擔心可能導致全球景氣大受影響。

台灣民間舉辦論壇,邀請學者專家開講,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說,未來1到3年內,可能發生40年來,民眾從未見過的通貨膨脹

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 劉憶如:「美國的通膨如果發生的話,我們看到就是說,在台灣雖然幅度不會像受到美國那麼大的影響,可是究竟這個物價上漲,全球都還是有傳染性的。你拿的十萬塊、現在的十萬塊,跟五年後的十萬塊,它價值就不一樣了。」

學者憂心不是沒原因,近一年大宗原物料價格,銅價從0.78美元漲到1.4美元,鋁材從1514美元,暴增到2234美元,橡膠也將近倍增至263美元,物價上揚的同時,代表民眾荷包可能更加縮水。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則持不同觀點,認為比起通膨,更擔心通縮,他表示美國聯準會寬鬆政策,如果持續到2025年,很難相信資產泡沫不會發生!

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 許嘉棟:「資產泡沫說不定會破滅,資產泡沫破滅的話,所造成的,反而是通縮而不是通膨。因為大家也心知肚明,現在很多股市、房地產的錢,實際上都來自金融機構的借款,如果股市崩盤,泡沫崩盤,投資者損失慘重、銀行也損失慘重。到時候全球的景氣會是甚麼樣的一個狀況?」

許嘉棟表示,全球資金氾濫長達10年,可能引發類似日本1990年代,「資產負債表式衰退」,民間沒錢消費,景氣跟著萎縮。前外資分析師,台灣先生谷月涵,雖然看好台股未來上看2萬點,卻也再度示警。

寬量國際(QIC)策略長 谷月涵 :「台股也包括所有市場的股票,今年會進入一個比較投機的一個階段。不要說崩盤,不過是有比較積極的下跌的階段。這句話不容易講,甚麼時候會發生我就不知道了,算是幾「季」不是幾「年」的時間的問題。」

美國拜登政府,先端1.9兆紓困,下一階段,要推出更龐大的3兆振興方案,資金擴散效應,可能席捲全球,各國央行、投資人,恐怕都不能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