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對中共侵犯人權官員實施制裁 包括家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美國國務院3月30日發布2020年度人權報告,並決定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對這些人員的制裁方式包括經濟和簽證制裁,他們的家屬也在制裁範圍之內。

美國國務院最新發布的《2020年度人權報告》,關注法輪功在中國受迫害,人權律師、新疆維吾爾等宗教信仰人士、人權活動人士等被打壓的情況。並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群體滅絕罪和反人類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報告發布會上說:「拜登總統承諾將人權議題重新置於美國外交政策的中心,這也是國務院非常重視的承諾。我們將利用我們所有的外交手段捍衛人權,並向侵犯人權者追責。」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對人權侵犯者實施制裁,除了發布人權報告,「我們將運用許多其它工具來制止濫用行徑,並追究侵犯者的責任。」

他表示,一種方式是和美國國會合作,運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立法工具,對人權侵犯者實施制裁。

「另一種方式是,實施經濟制裁和簽證制裁。」

他舉例說,美國最近和加拿大、歐盟、英國一起合作,制裁在新疆地區犯下暴行的人權侵犯者。

布林肯表示,簽證制裁也適用於人權侵犯者的家屬。

報告關注法輪功等團體受迫害

報告中涉及中國的部分與2019年的報告大同小異,仍繼續關注中共政府任意或非法殺戮、強制失蹤、實施酷刑,其監獄或監禁環境惡劣到威脅生命安全……以及中共使用行政拘留以恐嚇政治和宗教倡導者,並防止公眾抗議。

行政拘留的形式包括:針對政治活動人士和宗教信仰者設立的「拘留和培訓」和「法制中心」,尤其是針對法輪功學員。

報告說,河北省唐山市法輪功學員卞麗潮迄今仍然被關押。卞麗潮被中共枉判入獄12年。

報告也關注新疆維吾爾、西藏、天主教、香港人士等受到打壓的情況。

報告說,「這一年中,在新疆,發生了主要針對維吾爾穆斯林,以及其它族裔和宗教少數群體的群體滅絕罪和反人類罪。」「這些罪行仍在繼續……」。

報告還稱,據拘留營倖存者稱,執法人員和刑事系統及在拘留營中工作的官員, 對被拘留者系統地施加酷刑和其他侮辱行為,包括進行電擊、水刑、毆打、強姦、強迫賣淫和強迫節育等。

報告也提到了華為等科技公司開發人工智能識別技術,向中共發出「維吾爾警報」,幫助中共快速識別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群體成員。

報告說,據「人權觀察」報告,中共國家安全部與信息技術公司合作創建了「大眾自動語音識別和監視系統」,不僅可識別藏語和維吾爾語,還存儲了指紋、DNA等生物特徵數據。

報告關注人權律師和異議人士

報告還提到中共當局對異議人士的報復、打壓新聞、律師等持不同政見者的言論自由,大規模監視、強迫勞動、禁止工人參加勞工組織或工會等。

報告指出陳秋實、李澤華、張展及方斌等4名公民記者,因報導疫情真相被強迫失蹤及獲罪。

高智晟、丁家喜、張五洲、余文生、常瑋平、李昱函等多位中國維權律師被非法拘禁,遭強迫旅遊、嚴刑逼供和虐待,並被剝奪上訴權和律師會見權。

報告說,中共暫停或吊銷了一些代理敏感案件的律師的營業執照或律師執照,如民主異議人士、家庭教會活動人士、法輪功學員或政府批評人士等案件。

5月,廣西南寧當局祕密提審律師覃永沛,不允許其辯護律師參加。覃永沛曾受理數起人權案件,包括「709」律師案和法輪功學員案。8月,湖南省司法廳以其2017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吊銷了人權律師謝陽的執照。謝是一名「709」案被拘留律師。

報告還提到多位被關押的中國政治犯和活動人士,如:郭飛雄,許志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熱依拉‧達吾提(Rahile Dawut),活動人士王炳章、陳建芳、黃琦,牧師張少傑和王怡,以及上海天主教神父馬大欽等。

此外,報告稱,中共當局經常對前政治犯及其家人進行監視、竊聽和其他形式的騷擾及威脅變本加厲。報告說,儘管法律規定司法不受行政機關、社會組織和個人的干涉,但中共司法機關並未獨立行使司法權力。

在言論自由方面,報告指出中共完全控制了有關疫情的公共和私人言論,從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中共在互聯網上嚴格審查涉及中共病毒的言論,並拘留發出預警的醫生,包括吹哨人李文亮。

截止目前,美國國務院已連續45年發布年度人權報告。 依照《1961年外國援助法》及《1974年貿易法》,美國國務院每年收集美國駐外使團提交的各個國家的報告,經過民主、人權和勞工部門與國務院其它部門合作彙編,再向美國國會提交報告。

報告涵蓋了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和其它國際協議所規定的、國際公認的各種權利。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