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國際記者被謀殺案 調查線索涉中共「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馬耳他(Malta)著名調查記者達芙妮•卡魯阿納•加利齊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2017年遭汽車炸彈炸死。近日,有調查線索顯示,加利齊亞被謀殺案與中共「一帶一路」項目有關。

2017年10月,加利齊亞在駕車外出時遭汽車炸彈炸死,震驚國際。當時她正在調查馬耳他高層的貪腐案情。

加利齊亞曾說過,「這個貪腐案的中心是在巴拿馬三個離岸公司藏匿賄賂所得,一是總理的,二是他辦公室主任的,三是與他親近的部長們的。」

2016年,加利齊亞揭發馬耳他總理穆斯卡特(Joseph Muscat)和妻子收受外國資金。2017年,她又揭露馬耳他富商棻內克(Yorgen Fenech)的公司與國家政要有政商勾結,之後她就被謀殺。

3月29日,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劃(OCCRP)與路透社、《馬耳他時報》、《南德意志日報》聯合發表調查報導,指加利齊亞生前調查的馬耳他高層重大貪污案,涉及中共一帶一路的項目。國際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高管陳城懷疑涉案。

陳城是該公司大中華區的資源事業董事總經理。馬耳他官員和官方記錄顯示,43歲的陳城來自上海,在過去10年,他曾代表中國國企上海電力,談判在馬耳他和另一個歐洲小國黑山(Montenegro,蒙特內哥羅)的投資事宜。

在馬耳他政府支持下,上海電力投資4億美元,收購馬耳他國家電力公司Enemalta股份。這個投資被稱為中共「一帶一路」戰略的組成部分。

2016年,加利齊亞在她的博客文章中,已確認陳城在各項交易中的關鍵作用。據加利齊亞報導,陳城於2014年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創辦了一家公司,但目的不明。同年,上海電力投資4億美元收購Enemalta股份,陳城在這筆交易中發揮了核心作用。

加利齊亞並未指明陳城有什麼不當行為。陳城和埃森哲當時也未就報導做出回應。

最新的調查發現,陳城的家族在香港成立兩家公司,都與馬耳他有業務聯繫。第一家公司驊道國際向代表馬耳他談判的時任能源部長米紀所擁有的巴拿馬公司,支付200萬歐元。

第二家公司名為道之傳媒公司(Dow’s Media Company),從棻內克的公司獲得了100萬歐元,這與黑山的投資有關。

陳城和上海電力均未就此文置評。埃森哲在一則聲明中稱,公司正在非常認真地對待此事。

報導稱,加利齊亞被謀殺的醜聞,已經撼動馬耳他政府,去年該國總理被迫下台。而揭發此事與中共一帶一路項目有關聯,增添了一個新的國際化層面。這可能被納入馬耳他官方的一連串調查,以了解導致加利齊亞死亡的各個事件。

目前,馬耳他共有6人被指控殺害了加利齊亞,正在等待審判。但是沒有跡象表明埃森哲、陳城或任何中國公司或個人與這起犯罪有關。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