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發聲明未提新疆棉 黨媒連番追擊逼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瑞典服裝品牌H&M集團因曾表態不用新疆棉,近日遭部份中國大陸消費者揚言抵制。該公司週三(31日)發表聲明,強調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市場,要努力重獲中國消費者的「信任和信心」,但全文未提新疆棉。不料中共官媒隨即針對這份聲明發起輪番轟炸,指其避重就輕「無誠意」,逼迫其公開道歉認錯。

H&M集團週三發表聲明說,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該公司希望能繼續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及「利益相關者」一起為推動行業進步做出貢獻。

聲明沒有提及新疆棉問題,但表示該集團希望在中國和其它地方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採購商」,而且該公司目前正在制定「前瞻性的戰略」,並積極開展下一步的材料採購工作。

聲明稱,作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H&M會「遵守所有業務所在市場的當地法律和監管框架」,並正與中國的同事一起「竭盡所能應對當前的挑戰」。

聲明最後表示,該公司希望能「重新獲得中國消費者、同仁和商業夥伴的信任和信心。」

這份500字的聲明,被認為意在緩和當前該公司與中共官方之間比較尷尬、緊張的關係。不過中共官方對此似乎並不買帳,就在H&M發出上述聲明後不久,多家中共官媒就相繼發文,對H&M集團發起了毫不留情的圍攻。

當天下午,中共央視發表網評稱,H&M的這份聲明「扭扭捏捏,避重就輕」,基本上是一篇「空話滿滿、缺乏誠意的二流公關文」。文章還質問H&M,為什麼不大大方方的向消費者致歉?並進一步要挾說,如果H&M真想重獲信任、保住市場,就應該在「自己挑撥的關鍵問題上」有個立場、表個態度。

另一官媒《參考消息》的官方微博當天也發文,指責H&M依然沒有在新疆棉問題上澄清其立場,也未對該公司當初宣稱不從新疆採購原料做出任何解釋,只是在「玩弄文字遊戲」。該文還稱,H&M 指望用「似是而非、裝模做樣的文字」來「糊弄中國輿論」,顯然是「打錯了算盤」。

該文接著向H&M隔空喊話:想要重獲中方信任,不僅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做到「不信謠不傳謠」,而且應該「立即以誠信的態度公開道歉」。

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網站「中國長安網」,週三也在其官方微博發文逼迫H&M:如果想重獲中國消費者信任,「看行動不看聲明」。該文聲稱,中國消費者也不會看「漂亮話」,倒是會看產品上的成份標籤。

有海外華人網友分析稱,H&M週三的聲明可能讓中共官方看到了該公司有軟化傾向,因此官媒發起這番「輪流轟炸」,目的就是通過進一步施壓逼其徹底服軟。如果成功逼迫H&M就其去年發表的不用新疆棉聲明公開認錯道歉,或以重新使用新疆棉的「實際行動」向中方交投名狀,就可以對其它西方企業起到「殺雞儆猴」的示範效應。

H&M在去年9月份曾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出於對新疆棉田可能存在強迫勞動的擔憂,不再從新疆採購棉花。這則聲明在上週被中共官媒翻出來「示眾」,並號召中國消費者發起抵制運動。

在這場關於新疆棉的風波中,非營利性國際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扮演著關鍵角色。BCI去年也曾發表聲明稱,鑒於在新疆進行「可信的盡職調查」變得愈發困難,該機構已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棉花原料認證。當前被中共小粉紅們揚言抵制的H&M等服裝品牌,都是BCI的合作夥伴,而且基本都只從得到BCI認證的農場採購棉花。目前,BCI尚未對中共官方針對新疆棉而發起的這場抵制風潮作出正式表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