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戰狼傳染?孟晚舟律師稱引渡「損害中國主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中共外交戰狼們拚命維護所謂「中國主權」和「臉面」,不惜與全世界為敵。華為高管孟晚舟的新辯護律師日前也提出「損害中國主權」一說,試圖繼續拖延引渡案。但加拿大檢察官認為,該說辭不成立。

台灣中央社報導,當地時間週二(3月30日),孟晚舟律師團的新成員吉布‧范埃爾特(Gib van Ert)在加拿大法庭辯稱,如果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將「損害中國在國際法上的主權」。

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2013年向匯豐銀行(HSBC)做出虛假陳述,欺騙該銀行為華為與伊朗之間的交易提供金融服務。范埃爾特稱,孟晚舟和匯豐的那次會面,是發生在香港一家餐廳內,因為事發地點在中國領土上,根據國際法,美國沒有管轄權。

而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檢察官們認為,滙豐為華為處理的金融交易需通過美元系統,這意味著交易在技術上要經過美國領土,因此美國具備司法管轄權。但范埃爾特辯稱,美元結算程序不足以建立司法管轄權。

報導說,圍繞司法管轄權的辯論估計還將持續數日,之後引渡程序將暫停三週。

美國起訴孟晚舟和華為的真正原因是華為盜竊美國技術,以及違反美國制裁令與伊朗進行祕密交易。但美國司法部以欺詐銀行的罪名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被認為是為了符合引渡程序的「雙重犯罪」原則,即被引渡者的行為必須在加拿大和美國都被認定為犯罪。

孟晚舟被捕以來,其律師團不斷提出各種辯護說法,被指都是為了拖延引渡案判決。

日前,中共方面突然開庭審理兩名被扣加拿大公民的案件,隨後又圍繞新疆人權問題與加拿大展開制裁和反制裁的對抗,使中加關係繼續惡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